北海交警多措并举构筑冬季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2017-11-20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蔡婷婷

  大众网滨州11月20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蔡婷婷)冬季气温转凉,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增多,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随之加大。针对这一实际,北海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管控力度,坚决杜绝涉及学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为辖区师生开学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严管源头,隐患整改“无遗漏”

  大队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大队会同教育、交通、安监等部门,以“三个不发生”为依托,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摸底排查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确保排查覆盖到辖区全部中小学校,逐车、逐人登记造册、不留死角,确保摸清辖区中小学校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底数,以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所属企业的基础情况。同时,大队严格按照见车、见人原则,对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逐校对辖区所有校车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校车安全状况,细化安全标准,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责令相关学校迅速予以整改。组织校车驾驶人、学校主要负责人、校车安全管理人进行座谈,通报各地校车交通事故,剖析事故原因,及时开展宣传警示。

  严查违法,路面管控“无死角”

  大队在上、下学家长接送学生的集中时段,科学安排警力,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工作方式,组织民警加强学校门口、校园周边道路指挥疏导交通,引导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自觉到指定位置停车等候,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违反信号规定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查处,确保校园周边有人管、有人巡。同时,针对个别学校门前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的现象,与城管、工商等部门互相配合进行共同治理,在早、晚高峰和学生上、下学期间,对校园周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及路旁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人,采取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和教育,对一些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流动商贩及路旁商铺,给予上限处罚,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大队还集中优势警力,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定点执勤与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加大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检查力度,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机(电)动三(四)轮车、拖拉机、“黑校车”等车辆违法违规接送学生的,一律严格处罚,坚决防止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员接送学生上下学。

  多方协作,宣传引导“无距离”

  大队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涉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重点,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纲等多种形式,向师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应急避险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发放提示短信、发送校讯通短信等形式,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学生家长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并且加强人民群众对涉学违法的监督力度,强化对违法的检举揭发,从相关职能部门到广大人民群众等不同层面寻求支持,营造浓厚的社会管理氛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