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滨州城区一声巨响 窗户都在动 咋回事?

2017-11-14 1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11月14日讯记者 王亚明)11月14日上午9时许,滨州城区传来一声巨响,有网友猜测市区发生了爆炸现象。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和滨州市110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各部门均未收到任何与爆炸相关的警情。

  “轰——”11月4日上午9点7分左右,滨城区一市民反映:“位于渤海九路的黄三到黄五路段发生一声巨响,窗户哐哐响,感觉楼在晃动。”接着,在论坛、贴吧和微信朋友圈,多数市民都发布了类似情况,位于滨城区的大多数市民都感觉到了巨响。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和滨州市110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他们均称,未收到类似爆炸的有关警情。

  部分网友猜测,若排除地面爆炸等因素,巨响最有可能是因超音速飞机产生的音爆,记者就此咨询了有关专业人士。据介绍,“音爆”只有在飞机作超音速飞行时才会出现,飞机在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强压力波,传到地面上形成如同雷鸣的爆炸声。

  根据市民所反映的情况,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滨州市地震局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在查看了监测平台后告诉记者,监测平台显示,在9时7分27秒前后,确实发生了地面波动,震动相当于1至2级地震,疑似地面爆破。值班人员称,由于波动极小,只有一个监测平台能看出数据,所以不能探测具体地点,但大概范围是在黄三渤九区域。

  根据地震局工作人员的分析,记者在渤海九路的黄三与黄五路段进行了巡查,但该路段均没有发现爆破迹象,记者在滨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也未发现定向爆破的公告。

  相关链接:

  物体运行速度接近音速时,会有一股强大的阻力,使物体产生强烈的振荡,速度衰减。这一现象被俗称为音障。突破音障时,由于物体本身对空气的压缩无法迅速传播,逐渐在物体的迎风面积累而终形成激波面,在激波面上声学能量高度集中。这些能量传到人们耳朵里时,会让人感受到短暂而极其强烈的爆炸声,称为音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