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卫计部门努力做好贫困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2017-11-0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冯兆田 范存晓

  大众网滨州11月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冯兆田 范存晓)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部署和上级卫计部门《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及有关工作要求,无棣县卫计部门立足部门实际与群众健康需求,精心部署,加大投入,强化技术保障,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健康扶贫对象中省下达的2016年、2017年指标已全部完成,荣获滨州市全市专项工作考核第一名。

  2016年5月,无棣县卫计局及时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无棣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文件,建立健康扶贫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实施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协议书、制定一张健康卡、进行一次健康查体、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等“八个一”工程。科学设置项目,对健康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各医疗单位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组织了178人的全县健康扶贫调查队伍,根据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做好健康扶贫调查摸底工作的要求,对93个病种调查摸底并录入信息,按时完成了国标、省标调查任务。经核实,确定省贫困患病人口为3611人,县贫困患病人口为1468人,2017年,将经核实新增的138个扶贫对象纳入服务范围,为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奠定扎实基础。

  无棣县在健康扶贫投入上不断加大力度,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对扶贫救治对象起付线以上,目录内群众自付部分,2000元以下的全部减免,2000元以上的再按一定比例给予报销,乡镇住院的,国医堂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全报销”范围,并给予200元起付线全免。各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便民惠民门诊,落实了首诊负责制、“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以及免收挂号费、诊查费、住院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和大型设备检查费等措施,确定实施肾透析减免工程、唇腭裂修复救助工程、白内障免费复明工程,及癌症、肝炎、脑瘫等疾病使用疾病救助基金支付办法等具体政策。各医院对全县健康扶贫对象进行了逐户走访调查、全面查体与疾病诊断,按照病种进行分类建档,实施分类救治。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