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检察院建立双体监督 为案件管理开出“防病”良方

2017-11-0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11月2日讯记者 苏建军)10月26日,阳信县检察院公诉科李检察官正在埋头处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案件管理软件系统中有一个红色图标闪烁了起来。李检察官点开图标,系统立即弹出一个对话窗:“‘王某某涉嫌合同诈骗案件’冻结财物是否需要续冻?”李检察官一下子想起来,在张某某涉嫌合同诈骗案中有扣押款15万元,因为手头案件太多,忽略了扣押款马上就要到冻结期限的问题。

  一直以来,基层院面临着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每一位一线检察干警的身上总会同时压着多件案子,每一件案子都有着十几项到几十项不同的办案环节和风险较高事项。稍有不慎,案件办理过程就会出现程序性事项的遗漏。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案件办理过程非常顺利,案件办结后却因忽略了“送案”操作而导致案件办理超期的现象发生。不管案件承办人怎样认真细心,总会有“生病”的案件成为漏网之鱼。

  对此,阳信县检察院案管部门通过认真谋划,初步设计出了一套“双体监督”案件管理软件系统,即一方面强化案件承办人对案件进行的预防性自体管理,同时由案管中心对案件进行集中性他体管理,将对案件的事后监督拓展为事前预防、事中提醒的一种全流程、无缝隙监管新模式。

  “双体监督”案件管理软件系统针对八个业务科室案件办理的不同流程,分别设计了8个业务条线,共包含38个办案节点、96个智能提醒事项。在案件到达此类节点或办理时限时,系统会以闪烁图标形式对案件承办人进行提醒,督促其作出相应处理。案件承办人根据系统提醒,按照实际情况加以办理即可。

  “双体监督”案件管理软件系统持续提升了检察办案的司法公信力,充分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