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全市校园足球现场会召开 各方支招校园足球发展

2017-11-02 10:34: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11月1日,全市校园足球现场推进会议在沾化召开,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探讨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推进措施。会上,各县(区)分别介绍了本县区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并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和措施。会议前,副市长潘青等市、县领导参观了沾化区足球小镇建设现场。

  >>>滨州市被确定为8个校园足球先行试点城市之一

  近年来,中央高度关注足球运动发展,把足球改革列为重要改革任务,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对推进足球运动发展做出重要指示。

  2015年,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等六部门下发了《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2017年校园足球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铺开,我们滨州市被确定为8个校园足球先行试点城市之一。

  2015年以来,我市在校园足球发展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协调解决资金难题,并到教育部积极争取校园足球发展政策。我市两年来累计投资10亿元新建、改扩建足球场地267处,目前已完成183处,年底前将实现所有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和边远足球特色学校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全覆盖。

  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复我市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是试验区中唯一的一个非省会地级市。

  >>>目前校园足球工作面临不少难题

  我市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县域发展不平衡,有些县区重视程度不够;师资力量不足,满足不了正常的授课和培训任务。很大一部分中小学的专业足球教师较少,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专业教师,教足球的都是改行的兼职;资金投入不足,县区没有专项资金支持校园足球发展;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机制不够健全,有些县区现在仍然没有组织协调机构。

  潘青表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大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通过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喜爱,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在真正扩大学生参加足球运动参与面,夯实足球运动雄厚的基础上,发现足球运动新苗,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足球运动技能和水平,为国家培养高素质足球人才。

  >>>加大人力、物力投入 推动校园足球工作再上新台阶

  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足球教师,在核定编制总量内配齐体育教师,把好进口关。引进全国知名教练、教师,提升校园足球教师的教学与训练水平。每年开展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增强培训的系统性、计划性、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近年来,我市对近千名足球教练员进行了2轮培训,师资水平有了一定提高。

  我市2016-2017年规划建设的足球场地建设项目一共是267块,其中开工的265块,竣工的192块,正在建设的73块。潘青要求,未完成建设的县区要尽快完成足球场地建设,要做好摸底调研,看看其他学校是早有了场地,还是没有需要新建场地。积极争取将足球场地建设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确保足球场地与器材实施满足教学、训练需要。同步推进学校足球场地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有条件的向社会开放以及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向学校开放,形成教育与体育、学校与社会、学区与社区共建共享足球场地设施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校内外运动场所和体育场馆的利用率。

  在区域内加大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财政投入,设立校园足球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比赛的支出。可与企业、社会团体深入合作,采取企业或团体冠名组建俱乐部的方式,吸纳社会资金,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还要设立校园足球比赛奖励专项资金。

  >>>中小学全面增设足球课 多部门为体育人才开辟通道

  所有中小学全面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体育课时要求,在区域内所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落实每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两节足球课的基本要求,其他学校至少保证开设一节足球课,条件具备的学校可以每周开设两节足球课。在普及的同时,抓好精英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抓好58个足球特色学校,对有足球特长的学生,采取一定的方式选拔到一个或几个学校,集中优势兵力,让高水平教师加强训练,如有赛事代表滨州出战,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国乃至亚洲拿到名次。

  近年,我市初步探索出了普及+提高+竞技+精英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得到全国知名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班级比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以足球为主题的阳光体育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发挥育人和强身健体的功能。

  教育部门要探索特殊人才升学支持政策,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打通优秀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各县区建立政府、学校和家庭三方安全防范和风险共担机制。探索试验为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购买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曹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