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开发区第三代"海水稻"喜获丰收 亩产量提至700多斤

2017-11-02 10:0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剑桥

  近日,走进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百亩海水稻种植基地,那沉甸甸的稻谷,像一垄垄金黄的珍珠,真是喜煞人。该区红海农场总经理张海波站在地头,望着这片黄澄澄像狗尾巴的稻子,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的试验成果可以说是获得了丰收,不论是产量还是耐盐碱度以及试验品种上,都有很大提升。”张海波兴奋地说,”‘海稻86’的亩产量从2015年第一代的20斤提高到2016年第二代的200斤再提高到今年第三代的700多斤。100多种海水稻适应性种植试验品种通过用一颗颗饱满的籽粒,取得了这来之不易的试验成果。“

  2016年以来,该区红海农场已经拥有了“海水稻之父”陈日胜以及山东省水稻研究所等10余家水稻科研单位的300多个海水稻品种落户试验。这些品种在这里进行耐盐碱和产量提升以及环境适应等适应性种植试验。同时,各品种进行杂交,培育新的海水稻品种。“试验品种从2016年的300多个减少到今年的100多个,明年就只需种植几十个。”张海波说。

  

  在适应性种植试验过程中,红海农场逐渐提高灌溉水源的含盐度,“正常的水稻灌溉用水的含盐度是零,我们的适应性种植试验水稻灌溉用水的含盐度最高可达到8‰,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试验结果。”山东省水稻研究所专家说,该区今年种植了百亩海水稻,海水灌溉从第一代适应5‰盐度到第二代适应7‰盐度,再到今年第三代适应8‰盐度。

  在今年的海水稻种植试验中,有个让专家们异常欣喜的重大收获。在“海稻86”的适应性种植试验田中,有一簇株高略矮、粗壮,分蘖结穗率高,籽粒饱满的海水稻引起了张海波的注意,红海农场专门作了标记,并向陈日胜汇报,经观察确认为海水稻日常种植自然分离的新品种。张海波介绍,普通海水稻品种分蘖率高结穗率低。“这是一个通过自然杂交生成的新品种,这是近三年来适应种植试验的重大收获。”张海波说,经化验和品尝,该品种营养丰富,口感良好,我们计划把它命名为“北海稻一号”。

  海水稻耐盐碱适应性种植试验既是一个适应性过程,也是一个培育新品种的过程,通过人工干预和自然行为,各个品种进行杂交,会培育出耐盐碱度更高,产量更高的海水稻新品种,而自然杂交生成的新品种适应性更强,推广价值更大。(新锐大众 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樊福军 张秀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