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交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执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

2017-10-23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丛泽斌

  大众网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丛泽斌)为切实提升民警的安全防护意识,保护民警人身安全,防止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滨城大队在积极维护全区道路交通秩序,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同时,通过开展安全防护教育培训,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等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执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

  大队要求各单位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以近年来发生的涉警交通事故为例,认真分析研究涉警交通事故原因,举一反三,从案例中吸取教训,普及执勤过程中的安全防护知识,教育民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执勤执法现场的风险性以及夜间和恶劣天气时执勤执法现场的高度风险性,始终把自身的安全防护摆到重要位置,自觉、主动学习和运用实用防护知识。同时要求各单位针对岗位实际,对本单位安全防护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坚决预防执勤人员意外伤亡事故发生。

  针对高温使巡逻车辆负荷较强压力较大的情况,要求巡逻民警在每日巡逻出勤前对巡逻车辆胎压、灯光、水箱进行日查,对巡逻车辆电气、油路、整车、制动进行周查,发现隐患及时维修,确保无带病车辆上路执勤现象,保证车辆车况良好。同时,落实对安全防护装备的定期检查工作,保证每辆巡逻车反光锥筒、照明灯具、车载装备等装备完好程度。发现有丢失、缺损的,及时给予补充和维修,确保装备实际防护性能。

  充分利用全体民警会议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民警反复学习勘查交通事故现场安全防护的有关知识,特别针对暴雨、夜间等恶劣条件下的交通事故安全防护进行着重强调,对刚到达事故现场和撤除事故现场这两个易麻痹大意时段的安全防护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申警车的安全停放、警示标牌、标志、反光锥筒的正确使用、民警安全防护站位等基本常识,通过这些措施,努力避免执勤民警自身安全事故,切实提高民警安全防范知识和防护技能。

  规范执勤执法行为,提高安全加强实战技能。各中队组织民警认真学习《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相关文件,严格规范警车停放、警灯、警报器、警示标牌、标志、反光锥筒、反光背心的正确使用,以及民警自身安全防护站位等基本常识,提高交通民警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求执勤民警严格落实执勤规范,巡逻警车必须开启警灯,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交通事故现场,要按规定置放反光锥筒、闪光停车示意牌等必备装备,全面提高装备的使用效率;要求执勤民警在执勤执法时,非紧急情况下不得随意拦截、追缉车辆,设卡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适合拦车的地点,坚决禁止在弯道、陡坡及事故多发地段设卡;在查处纠正违法行为和处理事故时要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尽可能避免刺激当事人的不良情绪,遭遇不法分子袭击时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坚决自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