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共繁荣:尽显滨州“健康范儿”

2017-10-23 14:1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志学

  9枚金牌!历史最佳!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落下帷幕,闯入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33名滨州籍运动员凭借出色发挥,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13个大项中摘得9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创造了滨州市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

  9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会见了我市载誉归来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他为大家打气鼓劲,希望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接再厉,争取在省运会以及更多赛事和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本届全运会是滨州健儿在全国性赛事中的又一次惊艳亮相,也是滨州体育厚积薄发的一次集中展示。山东省古典摔跤队总教练李国是滨州运动员肖棣的省队教练,李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滨州体育事业的发展和滨州运动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年来,滨州为山东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山东省队输送了很多优秀人才,滨州籍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展现出来认真刻苦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金牌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证明和褒奖。本届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印证了李国的观点,我省代表团共29人进入全运会决赛,其中8人为我市输送;夺得的3枚金牌中2枚出自我市运动员之手。

  体育部门“牵手”教育部门 2018年底全面实现“县县有1所新型体校”

  积极发掘优秀运队员、科学组织训练和强力的后勤保障,让滨州体育快速发展。滨州健儿在全运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和不畏强手、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是滨州体育不断发展、不断超越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谋划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滨州市委、市政府也一如既往地重视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县级体校陷入发展困境的现状,我市着力深化业训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教体结合,逐步建立起教育、体育部门共同负责、各负其责、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新型体校,巩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开展。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对现存传统县级体校的办学模式进行改革,支持、帮助没有县级体校的县、区建设新型体校,并于2018年底全面实现“县县有1所新型体校”的目标。

  两支乒乓球顶级联赛球队落户滨州 鲁北小城登竞技体育高峰

  近年来,滨州体育名片越擦越亮,一些项目令全国瞩目。以乒乓球和足球为代表,滨州体育事业在职业化方面跨上了新的台阶。滨州市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山东魏桥创业俱乐部的主场所在地,我市乒乓球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到马龙、林高远、马林、波尔等世界冠军,全国各地的乒球迷也慕名前来,乒乓球最高水平赛事让滨州的竞技体育达到高峰。去年,世界冠军木子领衔的八一女乒与京博控股结缘,滨州创造了同时拥有两支乒乓球顶级联赛球队的历史,这座鲁北小城扬名全国。

  再说足球,作为山东省七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又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示范区,滨州的足球发展早已名声在外。何时拥有一支自己的职业球队成为滨州人民一大心愿,2017年,滨港东辰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他们邀请前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功勋球员宋黎辉执掌帅印,志在冲击中乙职业联赛,目前球队已经在中丙联赛、齐鲁足球超级联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滨州首支职业足球队的诞生希望在即。

  群众体育热火朝天 健身已成为滨州人的生活方式

  在竞技体育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我市群众体育事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晚间,当你走过滨州城区黄河十二路的市民健身广场,相信那里的灯火通明、人流涌动一定会感染到你。在这个拥有足球、篮球、游泳、健身操、广场舞等各种项目场地的大广场上,几乎每晚都能聚集成百上千的滨州市民前来,足球场上的风驰电掣、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大广场上的舞姿婀娜......健身,成为越来越多滨州人的生活习惯,人们爱上用这种方式享受每日难得的休闲时光。这里只是滨州热火朝天的群众体育的小小缩影。

  太阳跳出地平线,来自滨州辉煌单车俱乐部的赵雷跟骑友们上路了,他们是一个年轻的自行车俱乐部,目前规模也已接近百人。像这样的俱乐部,滨州有数十个,他们大多喜欢沿着黄河大坝一路骑行,这是他们的健身方式,也是生活方式。

  中海旁的孙子点将台,“80后”拳师蔡龙带着十几位拳友,他们衣着古朴,悠扬的乐曲入耳,个个气定神闲,动作行云流水。在滨州,习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蔡龙的拳馆今年已经招募了百余学员,这是他们的健身方式,也是生活方式。

  夕阳的余晖中,市体校东侧院内传出“梆梆梆”的响声,退休后的老庞约着老伙计们在切磋门球技艺。这项动静结合、无需身体对抗、益智又健身的运动吸引着大批的滨州老年群体。茶余饭后,三五知己,挥杆击球,这是他们的健身方式,也是生活方式。

  近年来,滨州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相关政策,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大力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和“15分钟健身圈”建设。目前,我市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各县区、各乡镇和行政村健身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站点达2000余个,每万人拥有站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0%以上。各县区全部建成了体育总会,市县两级的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达到200余个。

  体育在滨州拥有太深厚的群众基础,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这已经成为滨州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或许正是源于这种热爱,滨州的体育事业创造出一个接一个的辉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