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设置“绿波带” 市区出行一路绿灯成现实

2017-10-23 08:33: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张卫建 马光涛

  

  上下班开车行驶在市区道路上,最怕的就是接连遇上红灯,而最理想的莫过于“一路绿灯”。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近期在市区黄河五路上开车,一路绿灯这事还真就经常遇到,是“梦想照进现实”了吗?

  日前,晚报记者在黄河五路分不同时段分别做了体验,总体来说一路顺畅,红绿灯等待时间明显比以前减少,近7公里路程高峰时段14分钟内跑完;上下午平峰时段,这段路程用时只需要11分钟左右。而这,得益于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干道推行的“绿波带”工作。

  实地体验:市区黄河五路

  7公里路程,高峰时段不到14分钟跑完

  10月16日7点55分,周一的交通早高峰时段。记者开车从市区黄河五路渤海十一路路口出发,目的地是7公里外的黄河五路渤海二十四路路口。

  作为滨州市区的东西方向交通大动脉,黄河五路全线交通压力大,交叉口排队长,停车次数多导致车流断断续续,行车延误较大,车辆通行效率不高。其中渤海十路至渤海二十四路段沿线临靠行政中心、以及商业、多处住宅小区,路段双向8车道,共设置了16处交通信号灯。

  早晨8点08分,记者赶到黄五渤二十四路口,途中遇到红灯三次,每个红灯等待10到15秒钟,共用时13分20秒。

  8点10分,记者返程。用时13分50秒,途中遇红灯停车两次,到达黄五渤十路口。

  往返时速都在50公里左右。

  高峰时段如此,那平峰时间呢?记者又在当天下午同路段做了体验。

  下午3点29分,记者从黄五渤十路口出发,到目的地共用时11分20秒,途中遇到红灯三次;返程用时11分40秒,遇到红灯两次,其余路口全部是绿灯通过。车速平均时速在55公里上下。

  同样的路段,高峰时段通过时间在14分钟以内,平峰时段在12分钟以内,而且是在黄河五路上,这样的时间和速度,在以往几乎不敢想象。

  “你们这只是体验了高峰和平峰时段,到了晚上的低峰段,用时会更短,速度会更快,当然前提是不能超速行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科相关负责人说。

  不要认为这是幸运和偶然,其实近期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驾乘体验,这就是交警部门在黄河五路设置“绿波带”的结果。

  

  绿波带:让一路绿灯成为现实

  通行时间明显缩短 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提到“绿波带”,绝大多数市民都会感到有些陌生。通俗地说,就是在指定交通道路上,根据车流量和道路状况设置好车速后,综合路段距离等因素,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证只要驾驶员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将全是绿灯,实现最高通行效率。从司机的视觉看,前方绿灯好似绿色波浪滚滚而来,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

  “影响道路通行速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道路状况、交通流量、流向、交通干扰等等。”该负责人介绍,“就拿黄河五路渤海十路到二十四路来说,在此之前我们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发现,造成该路段通行效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路口间没有实施协调控制,路段通行随机性大,常出现连续停车,大部分行程时间浪费在等待与加减速上;停车等待时间长,经过测试,全天各时段的路段平均行程时间约为20分钟左右,而平均的等待时间就长达5分钟;停车次数多,全路段全天各时段平均停车次数约为7次左右,过多的停车严重影响行车速度。”

  针对黄河五路所存在的问题,交警部门对各个路口交通流量、流向进行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进行模拟计算,反反复复地进行论证、调整、优化,科学制定绿波带控制方案。“为了取得最优效果,我们分别对上下班高峰、平峰、夜间低峰等进行了上百次的实地测试,反复进行调试,最终确定了黄河五路控制方案。”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对黄河五路绿波带控制的原则是快出慢进,就是出城方向绿灯路口尽量多,出城要快;进城特别是进入老城区方向慢进,否则老城区道路狭窄,会造老城区严重的交通堵塞。

  “比如黄河五路的渤海十路和十一路路口是滨州新、老城区的分界点,如果车辆较多,则由西向东均为红灯,适当让车辆在渤海十一路、渤海十路停车,让车辆缓慢进行老城区,防止车辆进入过快造成老城区严重的交通拥堵。”该负责人说,“同时,在部分路口实行红绿灯单面放行、双周期等新型放行模式,例如黄河二路新立河西路路口,为西面单独放行,专门加装了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西面单独放行时,西面直行和左转机动车均可以通行,东面禁止通行,非机动车禁止左转,驾驶人按红绿灯指示通行即可,不用管对面车辆是否通行。”

  “通过设置绿波带,黄河五路渤海十路至十一路连续通过的路口数量明显增加,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高峰通行时间缩短20%以上,平峰通行时间缩短35%以上。”该负责人说。

  既要有效改善交通 更体现人性化关怀

  如果条件允许,将在老城区推行

  目前,不仅黄河五路,市区的黄河二路渤海十四路至渤海二十四路、黄河八路渤海十一路至渤海十八路,黄河十二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八路段,都已实施了双向绿波带控制。

  “我们做过测算,高峰时段绿波带内车辆时速平均能到40到50公里,平峰时段能到50到55公里。绿波带还有个好处,就是如果超速行驶,就享受不到绿波带带来的便利,因为时速是设计好的,如果跑快了,到下个路口肯定是红灯。”该负责人说。

  交通流是个动态变化量,每个季节、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的每个时段均不相同,相应的绿波控制方案也要随时变化。“我们会建立长效机制,信号配时调优单位长驻指挥中心,实时观测绿波运行情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确保正常运行,并根交通流量、流向的变化,实时做出调整,确保取得最优效果。”

  “当然,也有人对绿波提出这样的疑问:有时黄河五路东西方向某个路口明明车已经很少了,为什么东西方向还是绿灯?这个问题很简单:要保证路口足够的带宽,也就是保证东西方向车辆有足够的时间通过路口。”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收到的第321、224号提案,建议在黄河二路等主干道实施绿波带控制,车辆保持一定速度行驶,双向增加通过路口时遇到绿灯的数量,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我们设置绿波带,也是对人民意见和建议的答复,从目前看,实施绿波带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驾驶体验,减少尾气排放的有效手段。下一步,如果时机成熟,我们还准备将绿波带在老城区设置,让更多人享受便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鲁北晚报)

  □晚报记者 张卫建 马光涛

  通 讯 员 管林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