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健:首创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 探索创新推动检察上水平

2017-10-20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仕超 王亚明 纪学敏 林学华 魏哲

  

  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大众网滨州10月20日讯记者 刘仕超 王亚明 纪学敏 通讯员 林学华 魏哲)10月20日,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做客大众网,向网友介绍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创新发展思路,以及在服务大局、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经济平衡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温健介绍,无棣县检察院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维护公平正义、锐意创新驱动、狠抓落实四种能力,实现了司法理念、司法方式、司法作风和司法形象的四个转变。

  严厉打击犯罪,努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无棣县人民检察院精准研判县委中心工作司法需求,把执法办案的实效体现在为大局服务上,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反腐败以及强化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均取得了新成效。温健介绍说,今年以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无棣县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办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已妥善处理涉企案件27件;围绕及时把握大局需求,实施“双定向”联系机制,与35名省市人大代表搭建起直通车,与古城复建等12个县重点项目建立起常态化保障途径。

  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84件132人,审查起诉案件176件268人,对67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促成刑事或民事和解45件,妥善解决群众信访37件次。

  在反腐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突出查办党委政府关注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共查办职务犯罪13件13人,其中在扶贫等民生领域立查5人。更加注重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探索预防约谈制度,举办专题讲座15场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52次,同比增长95%。与县邮政局启动“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在大型国企建立“互联网+检察网站”,线下活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预防教育模式。

  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温健介绍说,为强化检察监督实效,无棣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了刑事检察案件结案审查制度,抽调精通业务的4名检察官组成全案审查组。探索建立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由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和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对侦查机关是否存在非法取证行为进行核查,核查结果移送公诉部门后作为判断证据收集合法性的重要依据运用到庭审中。

  另外,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尝试,围绕全县绿色生态建设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打开突破口,已启动诉前程序2件,努力将法律赋予检察监督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3月份,无棣县人民检察院顺利完成人员分类定岗,把具有司法资格人员全部调整到办案一线。将办案重点环节的实体性处置权授予检察官行使,截至目前,91%以上的案件均由检察官相对独立作出决定,检察官助理在检察官指挥下从事办案工作,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首创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机制,提升办案质量和公信力

  据了解,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机制,是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创。对此,温健介绍说,为进一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创新实施了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机制,旨在通过规范自行补充侦查的范围和流程,充分发挥公诉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目前已自行启动补充侦查程序17次。

  他还介绍,为配合司法责任制改革需求,该院还自主研发的司法实绩电子档案已上线运行,借助可视化数据实时动态准确反映每名检察官和辅助人员的履职情况。

  打造“检之魂”党建品牌 建设过硬队伍

  温健介绍,无棣县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的“检之魂”党建品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党组成员在“讲党性、重品行、建新功”方面为全体干警树立标杆。

  同时,无棣县人民检察院还建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活动室,通过邀请省委讲师团等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党员先锋岗”争创等系列活动,与党员淬火工程相融合,让“四个意识”成为每名党员的自觉遵循。

  在强化从严治检方面,温健说,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警示、承诺、严管”活动,围绕检风检纪开展专项督察7次,查摆整改各类问题29项,确保了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发生。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建设过硬队伍

  谈到队伍建设时,温健介绍说,今年以来,无棣县人民检察院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培养、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两项举措,一是以人岗相匹配程度为标准,根据个人不同特点实施“差异化”管理和培育,达到“人尽其能、才尽其才”效果。二是突出专业化培养,按照“会写文章、会上讲堂、会办业务、会当榜样”的要求,重点建设业务尖子库,评出首届业务尖子11名。建成网上网下实绩展示平台,每月、每季组织开展“标兵”评选,对中层负责人实行业务、队伍管理能力“双考评”和“优差双评”机制,着力引导树立有为有位、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另外,根据40岁以下干警占62%的实际,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主任的青年工作委员会,与河北海兴县院、德州庆云县院成立了青年干警联合会,开设青年知行讲堂,实施青蓝导师结对工程,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通过这些措施,涌现出一批业务能手,为今后检察工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