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李派出所"木兰警队":8名女警扎根社区织就美丽"警色"

2017-10-19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刘书凯

“木兰警队”左起孙娟、刘建霞、刘梦晨、李晓娜、张宏燕、刘雅婷、张金铭、李硕

安民社区刘梦晨为幼儿上安全课

安民社区民警张宏燕开展防范宣传

大河社区民警孙娟和同事巡逻中

府前社区民警李硕在处理信息

黄河社区民警刘建霞给电动车打码

刘雅婷在社区张贴二维码

  大众网滨州10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刘书凯)豫剧《花木兰》里有一段:“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说的是巾帼英雄花木兰在战场上和男儿一样奋勇杀敌、报效国家。

  在滨城公安分局彭李派出所也有8位女社区民警。她们是张宏燕、李晓娜、刘雅婷、李硕、刘建霞、孙娟、刘梦晨、张金铭。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6岁,最小的只有23岁、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却和男同事一样,在本职岗位上以细心、细致的工作准则和执着、顽强的工作韧劲,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滨州市公安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一个优秀的缩影。因而,同事们称她们为“木兰警队”。

  经验与创新同行,半年多一点,8位民警就能全部独立办案

  今年2月份,彭李派出所借助全市公安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东风,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社区民警专职化,8位社区民警组建起了“木兰警队”。

  队长是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区”民警张宏燕。在8个人当中,她既是老大姐,也是“领头雁”,不但负责总体工作,还与刘梦晨共同负责安民社区工作。

  2002参加工作以来,张宏燕从“110”接处警开始,学会和当事人打交道,学会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将女民警的性别劣势变成了性别优势。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居民不愿意让警察进门。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她从学着从“串门”开始,一步步解开辖区居民的心理疙瘩。做到了“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

  她善于根据社区特点开展创新性地工作。在入户盗窃多发小区安装“防爬刺”;为需要关注和帮助特殊、困难群众开起了“爱心警务超市”, 集中管理和存放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衣服、书籍等物品进;结合大学生实际,成立了志愿服务团。

  在她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全部实现能够独立办案。成立以来,行政拘留6人,行政处罚单位10家,当场处罚42起,九小场所下达责令整改1955家,其中办理各类消防案件47起,行政罚款单位47家。根据夏季开学电信诈骗高发期的情况,进行以高校为主的校园电信诈骗防范宣传,2017年9月比2016年9月同比下降88%。

  干社区警务工作,得讲求耐心、细致

  社区警务工作事无巨细:流动人口管理、信息采集、场所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一项工作看起来不大,但又关系重大。作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性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张金铭是这支“木兰警队”中入警时间最短的,也是年龄最小的,但她负责的学苑社区的警务工作却一点也不轻松。学苑社区内有26个小区,常住人口23000余人,流动人口3000多人,高校2所。万达广场既是该社区的大型商场,也是流动人口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在工作中,张金铭发挥她耐心、细致的性格特点,定期走访娱乐场所、商户、流动人口、租住房屋,了解流动人口的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了基础信息的及时、“鲜活”。

  今年“十一”前夕,上级公安机关来派出所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张金铭很快就在她前几日登记更新的流动人口信息找里到了线索,配合市局、分局有关部门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

  解决问题就得发挥女人“婆婆妈妈”的优势,不达目的不罢休

  李晓娜是“木兰警队”的“海拔担当”,文静的外表下,掩盖不住她的“泼辣”和“大嗓门”。

  她负责的北海社区内有滨州职业学院、滨州技术学院两所高校。

  今年“十一”前期,她来到滨州职业学院检查安全隐患。该校内的大学生活动服务中心共四层楼,其中1、2层全部整体外包为商铺。她检查后发现,这些商铺的灭火器全部过期,已经达不到使用标准,必须要更换。

  面对李晓娜的要求,承包人一开始并不理睬,认为他不能要求商户们花钱更换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李晓娜发挥她能说会道的“天赋”,对承包人摆事实、讲道理、说责任,半个小时下来,把对方说的心服口服,当即表示更换。今年“十一”期间,李晓娜再次到该中心的商铺检查,发现所有的灭火器全部进行了更换。

  社区警务工作就是这样:对待必须解决的问题,既要表明态度,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这时候,女警的优势就发挥了出来:她们能说会道,善于拉家常,甘当“祥林嫂”,为得就是把问题摸排出来逐步解决,把安全稳定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辖区百姓站岗放哨,她们主动推迟推迟婚期、领结婚证时间

  今年10月10日,是个领结婚证的好日子。黄河社区的社区民警刘建霞提前和领导请了半天假,想选在这天和男朋友领结婚证。

  在畅想以后甜蜜生活的9日晚上,她却接到了领导的电话:明天紧急任务,你的假取消了。

  公安是纪律部队,不分男女,一视同仁。有命令,必须服从。

  孙娟是大河社区的社区民警,丈夫同是警察。今年5月份订婚领证以后,双方家庭商议着“十一”期间办喜事。可面对着特殊时期的安保任务,两人很默契、也很愉快地和双方家长解释,愿意将婚期往后推迟。

  “谁说女子不如男”。其实,这些事对于她们而言,都是小事,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才是心心挂念的大事。

  刘梦晨所负责的是安民社区。前几天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让她至今还放心不下。

  辖区里的学生兰兰,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一场变故,变得四分五裂,家人也顾不上管理和教育兰兰。

  幼小的年龄经历了如此的大的家庭变故,让孩子的心灵饱受打击。为此,她几次想要自杀。无奈之下,孩子的母亲报了警。

  刘梦晨接警后,多次到孩子家中,用大姐姐式的关爱和孩子聊天说话交流,听孩子的心声,给她温暖和力量。刘梦晨还给孩子母亲留下自己的电话,告诉她有事随时可以联系。

  她们,用美丽、勇敢、自信装扮警营,刚柔并济,给警营中增添了一丝温柔的气息;她们,用坚持、无私、奉献打造警魂,不忘初心,给警营中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靓丽;她们,用热情、细致、敬业服务群众,不求回报,给警营中增添了一份别样感动。

  花中翘楚,警中木兰,青春作歌,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