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着力引进一批“航母式”项目

2017-10-17 14:2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辉 初宝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321”工作思路(即“三强化、两突出、一力争”,强化改革创新措施,强化招商引智工作,强化园区引领作用;突出党的建设抓好党风党纪党规,突出作风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力争建成国家高新区),全力打造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引领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集聚区、黄河三角洲绿色生活休闲区。

  突出招大引强、招财引智,着力引进一批航母式项目

  按照“全员招商、精准招商、量化考核、注重实效”的原则,滨州高新区分产业、分园区、分行业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突出招大引强、招财引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引进一批航母式项目,对接洽谈项目44个,成功引进项目10个,其中:投资8亿元的蓝时新能源汽车、投资2亿元的海之达液晶电视、投资2.75亿元的山东凯菱空调、投资1.5亿元的山东悠然自行车制造等项目正式投产;投资28亿元的邦特新能源、投资2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园、投资1.8亿元的滨瑞精密机械制造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五园一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园区引领作用凸显,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甬利生态农业项目12栋以色列大棚和22座自建高标准温室大棚墙体已建成,完成投资3560万元;文化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成,10个特色院落和南沿街工程竣工;龙江湿地改接彩色树种40余万株,形成了“一片一色”的林木景观;体育产业园成功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团体计时赛、山东省航模比赛等重大赛事,建成黄三角地区最大的沙雕主题公园;物流产业园积极与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力争做大做强;电商推进办青年创客孵化中心新引进电商企业5家,省级众创空间影响逐步扩大。

  推进改革创新,突破发展障碍,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按照《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绩效体系改革,进一步探索创新用人分配机制、园区开发运营机制、行政审批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突破制约高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启用。深化工商登记改革,编制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9类登记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操作指南》,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投资2亿元成立财金投资集团,投资1亿元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市融滨产业重组发展基金落户该区,设立山东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滨州)路演中心,落户永诚财险、太平洋财险高新支公司等金融机构。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省级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报省科技厅审核,愉悦家纺居家世博馆开馆运营,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产学研合作全覆盖。1-7月份,新增专利申请61件、专利授权51件。6项成果、5项专利分别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其中愉悦家纺、科伦药业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8家企业申报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签约产学研合作5件。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稳步推进,滨州高新区已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名录》修订名单,国家三部委正在复核。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馆完成主体工程,馆内布展正在加快推进,10月底投入使用。

  营造利于承载产业、吸引投资、便于兴业的良好环境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营造有利于承载产业、吸引投资、便于兴业的良好环境。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幼儿园支路、高十路北延、新三路续建、南大门续建等道路工程全面竣工,新三路北侧、宝利支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和高十路路灯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大道王干渠桥已建成通车,高十一路工程已完成路面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进入施工招标阶段。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胜利社区二期已搬迁入住,小营社区二期将于10月份搬迁入住,旧镇、小吴、常园、孟家、房家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始主体工程建设。加快“大班额”项目建设,高新区中学扩建项目、第一小学新建项目等25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加快推进林水会战,蒲河风景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大道王干渠、西条渠、举博沟等骨干河道清淤完成,铁路国省道公路沿线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

  深入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工委委员包工业企业促隐患整改”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检查企业325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05条,确保安全监管落实到位。

  认真落实环保督察要求,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省级大气强化督查组现场督查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工委委员包保企业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及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了及时高效办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