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大众日报》8个整版聚焦滨州发展“新亮点”

2017-10-17 07:5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志学

  滨州日报10月16日讯 10月16日,《大众日报》以8个整版的篇幅聚焦滨州发展,分别从民生保障、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林水会战等多个方面报道了滨州发展的“新亮点”。其中,第21版刊发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的署名文章《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具体详情如下:

  张光峰 崔洪刚: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

  

  

  渤海之滨,党旗飘扬;黄河之州,巨变无声。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全市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2016年五年间,全市生产总值由1818亿元增加到24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1亿元增加到22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5%和11%,人均双双位居全省第7位。

  坚持以新理念为引领

  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内涵,准确研判滨州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逐步提出并丰富完善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坚持内涵发展;更加注重资源环境,坚持生态发展;更加注重科技人才,坚持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坚持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坚持民本发展;更加注重依法治市,坚持规范发展”的“六个更加注重”发展思路,实现了中央决策部署与滨州实际有机结合,确保了中央大政方针在滨州坚决执行、落地生根。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工作要求,我们及时确定了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目标、责任、纪律“四个导向”,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工作方向,统筹推进、整体提升,在确保2018年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为助推山东“走在前列”贡献滨州力量,展现滨州担当。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积极开拓科学发展路径

  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深化改革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以扩大开放拓展空间、挖掘潜力。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落实教育卫生、农村土地、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改革部署230项,创新实施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等特色改革51项。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干部任期考核评价机制、重大决策评估机制得到上级改革办充分肯定。滨州被国家教育部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属第二批唯一一个非省会地级市。坚持以开放拓空间、增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功跨入“全国外贸百强市”,一批企业走出国门,魏桥集团印尼氧化铝项目投产运营,西王集团成功并购加拿大科尔公司。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全市上市企业达16家。“十二五”以来,连续举办6届银企对接大会,融资6591亿元。

  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

  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聚焦产业转型精准发力,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紧紧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横向构筑产业群、纵向延伸产业链,依托各类园区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了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京博集团等一大批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的大型企业。坚持把发展“新六产”作为拉伸现代农业产业链的重要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了滨州市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全国3家“部省共建”的园区之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创造了粮食产业发展的“滨州模式”,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和第三届全国淘宝村联盟大会,打造了“魏集古镇”、西纸坊村等一批旅游新亮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蝉联三届“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强化基础支撑,“气化滨州”工程加快实施,港口、高速、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滨州港开航运营、德大铁路开通客运,圆了滨州人民多年的港口梦、客运铁路梦。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

  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旱厕改造、推行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中小学校车“全覆盖”。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年底确保完成全部脱贫任务。实施“全面改薄”、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足球进校园等工程,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积极发展健康产业,高度关注养老事业和弱势群体,连年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惠及居民6.7万户。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五年间提高8.9个百分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连续10年实施“林水会战”,打造了一批生态景观带、水利风景区、高标准方田,美丽乡村覆盖率列全省第2位,林木覆盖率达到26%,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滨州的“塞罕坝”精神。加快推进“煤改气”,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及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以和谐稳定为基础

  着力凝聚发展的正能量

  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我们始终把和谐稳定作为发展的基础,把法治建设作为发展的保障,坚持法德并举、互为推进,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在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实行了电子表决。将法制建设纳入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内容,率先出台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制度,实行“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四述同步。坚持依法行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努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荣获首届中国“阳光政府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评“中国公共采购十佳最具公信力机构”,政府财政透明度居全国第15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成覆盖全市的为民服务机构。扎实推进“精准治安”,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联合接访日、民主议政日、社情民意日等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下访、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重点案件集中整治等方式,直接联系群众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强化捍卫十九大政治担当,按照“一切围绕十九大、一切服从十九大、一切捍卫十九大”的要求,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协作,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

  坚持以从严治党为保障

  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我们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内系列教育,筑牢各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根基。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创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和实绩考核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在全国首创预防和治理拉票助选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署名推荐、负面测评、延伸考察,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及时出台能上能下、容错免责“两个办法”,调动起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加强农村党建和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市委常委“联村为民”、领导干部“联村联企联行业”“驻村蹲点”、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等活动,市县累计选派“第一书记”1743人次。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不想腐”的浓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为山东走在前列谱写滨州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分别为滨州市委书记,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附《大众日报》8个整版报道截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