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当红娘"借"巢引凤 无棣开发区闲置资产不再“晒太阳”

2017-10-16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苏建军

被翻新再利用的闲置厂房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苏建军

  土地指标日益难求,招商引资用地紧张,意向项目无法落地,逐渐成为制约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与此同时,一些“僵尸企业”院内却在疯长野草。怎么办?无棣经济开发区围绕盘活闲置资产做文章,为“僵尸企业”牵线搭桥找“金龟婿”,借企业闲置的厂房、土地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变闲为宝,探索出了一条三方共赢的发展之路。

大麦体育产业园内的体验区

  政府红娘当的好 “丑姑娘”找到“金龟婿”

  走进无棣县大麦体育产业园,看到的是平整宽敞的道路、整齐的厂房、特色布局的健身休闲广场。很难想象,2016年8月份时,这里还满院荒草,有人在放羊。

  “这里原来的企业是泰庚鞋业,租用了一家民营企业的车间,后来撤走了。当时开发区建议我们直接改造利用。”大麦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牟传武告诉记者说,考虑到可以节约时间和成本,能快速投产,最终决定落户在此处。

  作为引领无棣县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重点项目,大麦体育产业园以“室外运动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核心定位,立足打造品质体育项目产业集群。目前,园内的户外健身器材、人造草丝、儿童游乐设施、高端预制型橡胶跑道材料等项目已经投用。

  “我们的篮球场地用SPR橡胶运动地面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达到了欧洲标准;我们研制出了成本低、性能优越的涤纶草丝,技术国际领先。”说起这些,牟传武如数家珍。大麦体育与国内前三的体育产业公司深圳好家庭集团合作关系紧密,看到大麦体育在无棣经济开发区的飞速发展,好家庭集团也决定将生产基地全部搬迁来此。

  “来此之前,我们到过很多地方考察,包括德州的乐陵。最吸引我们的还是无棣经济开发区对体育产业的重视,不仅纳入规划,还设立了创业引导基金。今年专门组织了健康无棣滨州行、健康无棣上海展,主动帮助企业进行产品推介。”牟传武向记者介绍道。

无棣县大麦体育产业园内操场上陈设的产品

  10余个项目土地有了新东家 新旧企业双赢

  不仅仅是大麦体育。内蒙古客商投资的山东晟蒙保温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无棣经济开发区,也是看中了这里充足的土地、现成的厂房、成熟的配套。无棣经济开发区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了双创产业园,该公司租用了其中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投资3000万元建设安装了1条生产线,作为国家绿色环保节能项目,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我们去河北、武汉等地考察过,还是觉得这边最合适。”晟蒙保温总经理安英居告诉记者说,如果新建厂房,不仅周期长,最少还得再投资3000万元。这块地周边空地大,想扩大生产也方便。更重要的是,政府联合办公,办事效率高,在政策方面也给予很大支持。

  “1万多平方米只够我们1条生产线,下一步计划上第2条线。”安英居向记者介绍,如果市场好,计划建设8条生产线,将这里建成公司的总生产基地。

  闲置七八年的原韩一饲料项目也找到了新东家,47.9亩土地和厂房整体出租给无棣泽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塑料拔丝网具生产加工项目。在无棣经济开发区积极协调推动下,该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手续,开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由福建客商投资建设的原天鹏汽配产业园项目占地458亩,由于项目方的原因停建,造成建成的办公楼和车间基础闲置,现已整体转让给华匠农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永赫电器、博棣红木、惠德钢构件、舜园枣业等10余个项目的土地资源得到了集约高效利用,实现了新旧企业双赢发展。

  摸清底数分类处置 全程监管促进健康快速发展

  在进行盘活闲置资产工作之初,为有效掌握所辖企业现状,无棣经济开发区先后进行了两次详细地调查摸底。通过进厂、进车间,与项目法人面对面深入交谈,进一步摸清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法人们的真实想法。

  “韩一饲料厂子建起来七八年一直未生产,我们联系对方时他们不相信能盘活,多次沟通才同意。”无棣经济开发区资产运营管理中心企业资产管理室主任孙青春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说,惠德钢两万平方米的车间只使用了几千平方米,企业法人张景利听说要进行资产盘活很高兴,盼着能帮他租出去。

  孙青春向记者介绍,通过调查,他们对存在闲置土地、厂房的企业逐一建立台账,根据闲置原因,一地一策、分类处置。闲置土地优先推荐给招商项目,促进整体转让和租赁;对法人失联长久闲置的资产依法进行拍卖,签约半年未建设或3年内未建设完毕的按照合同规定解约;项目资金不足的,政府筹资合作开发。

  清理盘活企业闲置资产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无棣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布局规划,规范投资管理合同;加大对项目用地、建设期限,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的监管力度;并巧用“杠杆”,以税控地,未利用、未缴欠缴税不予贷款;全员联系包保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对企业进行督查,形成了“批前早介入、供前严把关、供后重监管”的全程监管机制。

  2016年至今,无棣经济开发区共盘活闲置厂房14家,盘活闲置土地4宗共计700余亩,有效地促成了新项目落户、老项目退出,不仅破解了招商引资用地难题,也为“僵尸企业”增添了新活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