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礼让斑马线"引热议 市民称开车出门就紧张

2017-10-16 09:42:00 来源: 鲁北晚报 作者:

  近段时间以来,“礼让斑马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网上也流传了不少礼让斑马线的视频,许多市民在纷纷感慨全民文明的同时,一些机动车车主则表示一出门就“肝儿颤”,甚至有市民表示为了不被扣分宁可放弃开车。交警部门表示,车主不必因礼让斑马线而太过紧张,车主与行人之间应相互体谅,多为对方考虑。

  >>>礼让斑马线“查的太严” 有人叫好有人闹心

  “现在的司机都太有礼貌了,每次都让我先过。”62岁的市民李女士表示,以前过马路有时会给机动车让路,自从查处不礼让斑马线以来,走在马路上总会遇到主动礼让的机动车,“我觉得是社会进步了,人们都文明了。”李女士感慨地说。

  也有的市民表示交规太严,“我以前开车半个小时就到单位,现在40分钟也到不了,路上净忙着找斑马线和观察行人了。”市民王先生颇有感触地说。“有时候我停下车让行人先过,行人却有礼貌的地让我先过,当我开车过去了却越想越害怕,总是担心扣分。”市民王女士回忆道,自己前几天上班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结果一个下午都在忐忑中度过。

  市民张先生则表示,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不管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交通信号灯不是只给一部分人设定的,是面对所有的人,所以大家都应该遵守,不遵守的一方就该受到处罚。”张先生说,“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地方,机动车应当主动礼让行人,这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

  还有市民表示,自己有时候收到扣分通知之后才知道自己没有礼让斑马线,“路上只专心开车了,也没注意到斑马线,可能行人离我也有段距离吧,不然我肯定会礼让。”市民刘先生称,平时开车很注意,遇到前方有行人,不管是不是在斑马线上他总会主动礼让,“监控摄像头是不会骗人的,既然被拍了,那我肯定就是没礼让,以后一定注意。”

  >>>“礼让斑马线”常态化需要有个认可的过程

  “其实‘礼让斑马线’是一直就有的交通法规,只是以前人们没有足够重视起来。”滨州市交警大队宣传科副科长管林建说,“近3年来,全国因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事故近1.4万起,死亡人数近4000人。当许多人认为不礼让是一件小事时,这些数字却在不断增长着。”

  “拿酒驾为例,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查,但还是有人被查到,究其原因就是不够重视。”管林建说,不礼让斑马线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算触犯了法律,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礼让斑马线”是一项交通法规,直到被扣分了罚钱了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法律是不可逾越的。

  对于近期“礼让斑马线”被频频吐槽,管林建表示能被关注是一件好事,“网上的许多声音我也关注了,人们开始意识到要‘礼让斑马线’了,这是一件好事。”至于有些市民“不敢开车出门”,“出门就紧张”等,管林建说:“这太夸张了,只要遵守交通法规,没必要紧张。‘礼让斑马线’常态化需要有个认可的过程。”

  据了解,自交警部门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以来,市民逐渐增强了礼让意识,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也越来越多了。“车主与行人应该相互理解,非机动车道上有老人也有孩子,他们有时行动慢点,司机师傅们不要鸣笛催他们。机动车车主开车注意力集中,有时候没注意到行人,行人也该理解,十字路口处尽可能的在安全岛内。”管林建建议,机动车车主与行人可交换角色体验一下,“我相信当你体验完之后,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