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整治"四非"车辆 拆解20余辆"变型拖拉机"

2017-10-08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宣燕军

  大众网滨州10月8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宣燕军)"变型拖拉机"属于农机车辆,是受农业机械部门管理的机动车,使用拖拉机驾驶证,考证简单容易过关,入拖拉机号牌,费用较少。然而,一些厂家为了迎合市场需要,钻法律的空子,生产出的"变型拖拉机"无论从外观和性能上都发生了根本改变,有的设计时速远远超过低速载货汽车的范畴。目前道路上行驶的"变型拖拉机"主要是一些非法汽车改装的超载车,这些车辆与低速货车、甚至与重、中型汽车在车型、动力、时速和载量上无大差别,因此又被称为"变型拖拉机"。长期以来,"变型拖拉机"超载严重、车况差、违法运输现象突出,已成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滨州市将非法生产、改装、拼装、报废回收(以下简称"四非")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变型拖拉机"整治作为贯彻全年的工作重点工作。8月份,滨州市农机部门对农机号牌进行了全面收缴,共收缴牌证2000余副。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依托交警执法站、超限检测站,强化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非法改装、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

  高新区交警大队针对"变型拖拉机"昼伏夜出的特点,实行夜间、午间、凌晨、错时突击整治,通过在联合执法站设固定检查点,与路面民警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模式,灵活调整战略战术。同时依靠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作用,通过视频监控开展巡逻,对"变型拖拉机"行驶轨迹分析、研判,指挥调度警力对"变型拖拉机"进行拦截查处,指导参战民警开展有针对性的勤务部署。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750余人次,组织专项行动20余次,查扣非法改型、报废"变型拖拉机"25辆。

  近日,滨州高新交警大队对查扣的20余辆非法拼改装车辆和报废车辆,逐一进行了拆解、切割,同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非法改型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强有力的举措使"变型拖拉机"专项清理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变型拖拉机"上路行驶带来的危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