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2017-09-25 09:5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丁春贵 王永

  滨州日报9月25日讯 9月24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会上对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24个县(市、区)进行表彰和奖补兑现,我市9个县区被表彰(北海经济开发区因已于2016年之前完成厕改任务不在此次表彰之列),而滨州市也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地级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参加会议。

  据介绍,滨州有5200多个村居,农村人口占80%以上,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自我加压,综合施策,目前累计投入9亿元,改厕62.5万户,提前一年半完成整建制改厕任务。工作实施中,我市一是坚持试点带动。改厕之初,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不理解、不认同。我市就在每个乡镇都打造了1—2个示范村,让他们通过参观体验,完成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二是坚持创新促动。结合农村实际,创新提出了防渗、防冻、防臭、防日晒、防雨水和保证安全的“五防一保”具体措施,并全部实施机械化作业,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严格质量管理。对设备生产企业,实行市级动态审查备案制度,坚决杜绝劣质产品进入。强化施工管理,专门印制了 “改厕施工规范明白纸”,方便农户监督改厕流程和质量。四是政府筹资保障。在省“奖补”基础上,市县财政进行配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有效资金保障。尤其对贫困户专门落实改厕资金,对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安全扶手,努力让所有群众都享受到“厕所革命”的成果。五是注重后续管护。以乡镇或村居为单位,组建粪渣粪液抽取和厕具维修队伍,着力解决后续管护问题,在市场化全域托管、粪便处理与生态农业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条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副市长贾善银,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以及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