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高点布局 统筹推进 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2017-09-14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崔洪刚:高点布局 统筹推进 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

崔洪刚:高点布局 统筹推进 打造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会上介绍滨州经验做法

  大众网滨州9月14日讯记者 王亚明)9月12日至13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会上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介绍了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崔洪刚说,滨州将高点布局、统筹推进,全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为全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崔洪刚在代表滨州市政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时说,近年来,滨州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指示要求,坚持把粮食产业发展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推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

  就滨州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崔洪刚从五个方面作了介绍。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促进粮食产业规范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出台《滨州市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二十条意见》,致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创优服务环境,推动优质资源向粮食产业集聚。同时,配套完善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十大粮食仓储物流经济园区。强化资金支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快粮食企业上市步伐,积极抓好生产经营监管,引导规范发展,粮食企业不良贷款率一直处于最低水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是突出龙头带动,推动粮食产业规模发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组建粮食加工产业协会,建立了企业家队伍联席会议制度,涌现出了一批精英企业家。打造知名粮油品牌,成立了全市品牌战略工作推进委员会,出台了《落实质量兴市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市粮油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3个、山东著名商标10个、山东名牌10个,获得省以上“放心粮油”品牌产品15个。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深化管理体制创新,积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了市属粮食企业改革,成立了滨州粮食仓储经济园区,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注重科学技术创新,市级财政设立了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西王、香驰、中裕等龙头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3%以上的资金投入科研。目前,全市粮油加工行业拥有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专利225项。推动经营业态创新,市委、市政府主动搭建平台,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优势,细分行业市场,精准定位消费群体。

  四是绿色循环互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供应链向上游延伸,鼓励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模式开展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努力掌握优质粮源。产品链向高端延伸,积极引导各粮油加工企业完善精深加工转化体系。产业链向绿色循环延伸,大力支持各龙头企业加强产品梯次开发。营销链向终端延伸,大力支持各粮油加工企业拓宽营销网络。

  五是注重民生联动,保障粮食产业持续发展。着力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连续实施林水会战,积极发展节水灌溉,认真落实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抢抓国家实施“粮安工程”建设机遇。抓好粮食质量安全管控,积极推行以“一票通”制度为核心的食品追溯机制,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市级粮油质量检测站通过国家粮食局考核验收。积极推动主食产业化,大力实施“放心粮油”惠民工程,不断完善主食加工、配送、销售网络。目前,全市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148家、示范加工厂11家、配送中心16家、服务网点3100个,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配送体系,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崔洪刚说,下一步,滨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在强化集成创新、深入推动盐碱地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在服务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在延伸产业链、促进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加快培育粮食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为全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