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秸秆禁烧“零点火” 滨州市成立10个督查组

2017-09-14 10:5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孙文杰

  滨州日报讯 为做好今年全市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6月份以来,我市已召开了3次相关现场工作会议,从讲政治、保环境、为民生、促安全的高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努力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市主要有小麦、玉米、棉花三大作物秸秆,目前在综合化利用上除大部分机械化粉碎还田外,已探索发展了利用玉米、小麦秸秆制作有机肥,利用棉花秸秆压块制作生物质燃料等经营模式。为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同时开拓农民增收渠道,近年来,我市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化为方向,加快建立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通过政策扶持引领和项目示范带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的体系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主体、社会参与、布局合理、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批示》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火点反弹。要加大巡查力度,坚持现代通信监控与人工巡查相结合,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努力构建无缝隙、全方位巡查体系;要突出标本兼治,综合利用秸秆还田、青储饲料、沼气利用等方法,实现循环利用、生态环保和群众增收的有机统一;要坚持守土有则,严格做到部门、人员、任务、措施、奖惩“五到位”,努力实现秸秆禁烧“零点火”目标。

  今年秋收来临,根据我市种植业和养殖业实际,我市今年将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联合收获——秸秆精细化粉碎还田——深耕(松)整地——小麦宽幅精量播种“一条龙”作业技术路线,实现大部分玉米秸秆的粉碎还田。同时,将发挥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的作用,建设好有机肥生产基地和棉杆压块基地,沤制消化、燃料压块一部分秸秆;开展玉米全株青贮和玉米黄贮,通过畜牧养殖消化一部分秸秆。

  为确保秋收期间秸秆禁烧实现“零点火”目标,我市围绕转变群众观念,增强禁烧意识,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的同时,将由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10个成员单位分别组成督查组,对包干县区实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三秋”工作不结束,督查工作不停止;对于秸秆焚烧严重的地区将约谈其主要负责同志,并启动问责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较大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市、县、乡各级将公开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随时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举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