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务锋为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点赞 建议借鉴推广

2017-09-13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

张务锋(右)为滨州市颁发“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牌匾,张光峰接牌匾

会议现场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王亚明)13日上午,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大饭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路、任务和举措。会上滨州市被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讲话时指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典型经验可信可学,“滨州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国家粮食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建功,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山东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丽丽,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大会。

  会上,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

  张务锋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必然选择;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粮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是实现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保护和调动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现实需要;全国粮食系统要着眼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大意义,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这篇文章做好。

  张务锋要求,要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积极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库存消化的现实需要,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鲜明主题,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张务锋强调,各级粮食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出亮点,争主动、真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加强统筹指导,争取尽早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将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各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强化政策扶持,认真研究《意见》明确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创新完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力。优化发展环境,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和职能,履行好“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使命。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西王集团、三星集团、香驰控股和中裕食品等龙头企业,普遍反映参观后很有启发、备受鼓舞。张务锋特别强调,滨州的典型经验可信可学,“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总抓手,构建起省市县政府共同保障粮食安全的制度体系,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粮食生产流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山东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安排,学习好兄弟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总结好、推广好滨州经验,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加快实现粮食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为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国家粮食局授予滨州市“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滨州市政府,吉林、四川、江苏、安徽、广西等省(区)粮食局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滨州市坚持把粮食产业发展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推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2016年,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7亿元、利税41.5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25.5亿元、利税2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31.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分管粮食产业经济主要负责人,大型中央国有粮食企业主管负责人,有关省级粮油集团、大型粮油加工企业、龙头企业和相关高校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家粮食局各司属和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