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

2017-09-13 0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参观西王集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在三星集团展厅参观考察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王亚明)9月12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交流会在滨州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粮食局负责人、全国知名粮食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峰、副局长徐鸣的带领下分两批先后来到邹平县西王集团和三星集团,滨城区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博兴县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等滨州粮食骨干企业,观摩企业三产融合、循环经济、精深加工、质量追溯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实地考察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滨州模式"。

  近年来,滨州市粮食产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依托粮食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和滨城、惠民、阳信小麦精深加工为主体的,具有鲜明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总结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了解香驰控股自动化生产线

  滨州高度重视粮油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培育,积极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重点龙头企业集聚,成长起了以西王集团、三星集团、香驰控股、中裕食品为代表的"十大"粮油加工龙头企业。

  "十三五"规划中,滨州又提出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任务,先后出台《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关于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二十条意见》,为粮食产业续航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西王集团生产车间参观

西王集团生产的玉米胚芽油

  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西王集团展览馆、西王玉米油车间和西王集团50万吨一水糖厂。在西王展览馆产品堆头前,与会人员首先了解了西王集团新推出的西王保健玉米油和西王果糖,对企业立足玉米深加工,以大健康理念为统领,着力技术攻关,研发低成本高附加值保健食品,服务大众健康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西王掀起的"换油""换糖"双换战略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引领性,契合国家粮食发展战略,满足了大众健康需求,前景广阔。

  三星集团中国第一家研发和生产玉米油的企业,全球第四家玉米油生产企业,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和出口玉米油企业。三星集团独自研发的创立的"金胚十二道"、"零反式酸玉米油工业化生产技术"、"营养玉米油节能低耗创新技术及产业化""无皂精炼"等专利生产工艺,最大限度保留了玉米油中的原生营养成分。

在香驰控股参观考察

在香驰控股蛋白生产车间参观考察

香驰控股产业链供应品牌

  香驰控股围绕"吃干榨净每一粒大豆、玉米",相继建成了原料、副产品、水、废弃物、能量五大循环利用圈,形成了独具香驰特色的"香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原料利用率达到了99%以上。香驰集团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全国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是国内唯一授牌机构。香驰控股是国内唯一一家指定出口国外可乐公司果糖原料的 A 级供应商。香驰控股旗下的御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低温实用豆粕30万吨,产能为全国最大,生产的8大系列蛋白产品远销81个国家与地区,占全国蛋白总出口的20%总量。另外,洁源环保有限公司可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保证了水的循环利用和安全达标排放。

在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与会人员拍摄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喂养的“幸福猪”

  滨城区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小麦生物育种、良种繁育、推广种植、收购、储存、初加工、深加工、食品加工、快餐连锁经营、便利店连锁经营、 绿色生猪养殖及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化能源节约型、循环经济型企业,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条最长、最完整的横跨一二三 产业的优质小麦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企业。在中裕食品,通过小麦循环产业链的建设,能够把每一粒小麦从里至皮榨干吸净,转化成面粉、面条、烘焙食品、速冻食品甚至谷?粉、酒精、液体蛋白饲料等10大类、500多种产品。中裕食品探索出了包括一产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生猪养殖,二产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利用,三产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9大板块间的循环闭合发展,真正实现了"三产融合"。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