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陈镇党旗引领易地搬迁致富路

2017-09-11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9月11日讯记者 王君彩 苏建军)大年陈镇黄河滩区易地搬迁项目是按照省、市黄河滩区迁建工作会议精神,解决黄河遗留问题,确保黄河安澜大局,结合惠民县总体规划,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在“十三五”期间,利用2017年和2018年两年,对大年陈镇黄河滩区4个村132户,519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实施过程中,大年陈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易地搬迁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条“党旗引领搬迁致富路”的易地搬迁新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党组织成为易地搬迁的领导核心

  镇党委成立滩区搬迁指挥部,党委书记任总指挥,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机构,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邀请设计院,高标准设计搬迁规划。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议,研究解决搬迁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7年6月,镇党委组织开展科级干部“驻村调研周”活动,党委书记带头,各党委成员深入搬迁村驻村指导,现场宣传政策、了解村情民意、解除群众顾虑、争取群众支持。村党支部作为易地搬迁工作的“攻坚团”,在工作中承担主要攻坚任务。虽然涉及搬迁的为4个自然村,但联村“两委”班子并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主动担当、主动认领,主动聚集到搬迁自然村做工作,共同研究、共同推进。村党支部始终把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放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位置,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针对村民白天大多外出务工、务农的实际,各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干部夜话”活动,利用晚上时间,集合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议搬迁、提建议、谋发展,准确把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使“小夜话”成为易地搬迁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桥梁和纽带。

  强化作用发挥,党员队伍成为易地搬迁的排头尖兵

  受搬迁对象教育程度相对较低、思想认识不到位、“故土难离”思想等因素制约,影响了工作进展。“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要做通群众的工作,首先要做好党员的工作。各村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三亮三比”活动,即亮身份、比党性,亮职责、比作为,亮承诺、比奉献,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搬迁村党员逐人做出“积极配合易地搬迁工作”的承诺,并在村公开栏张贴公示。在房屋丈量、统计住户人口等工作中,开展党员“包片联户”活动,所有有能力的党员组成工作组,主动放下自家农活、放弃外出务工时间,不计报酬、不怕劳累、不分早晚靠上入户开展工作。在丈量刘家圈村负责人刘庆炎家房屋面积时,他主动要求“严格按照规定丈量,不符合条件的,一分一厘都不要多量”。“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刘庆炎的示范引领下,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132户的丈量、统计工作。

  强化科学服务,群众受益成为易地搬迁的根本方向

  对易地搬迁的4个村,实行项目配套、财政拨款、土地审批、土地征用、贷款投放、办理户口“六个优先”,使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搬迁后得以彻底改善,打消群众后顾之忧。全力做好“五个规划”,最大限度为群众争取利益。“住房规划,确保迁者有其屋”。经综合考察认证,经搬迁地选在镇驻地,与镇中心社区仅隔一条马路。投资3456万元,建设房屋面积21600平方米,切实保证132户搬迁户搬得出,有房住。“务工规划,确保迁者有活干”。发挥村“两委”主导作用,利用市场经营、与镇园区企业协议用工、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方位推动搬迁群众就业。对贫困户、残疾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实行财政兜底,不让一名群众掉队。“入学规划,确保子女有学上”。政府主导,与镇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镇中学签订《学生就近入学协议》,让搬迁户适龄儿童享受同等就学条件和优惠政策。“土地规划,确保土地有收益”。针对群众搬迁后距离较远,土地耕种不便的情况,对3个村的1800亩耕地,镇政府负责统一按每亩不低于700元的标准流转给农业企业、种植大户,保证群众收益。“开发规划,确保集体有收入”。在迁入地建设规划中,留置部分国有土地用于集体开发,建设沿街房屋或厂房,通过集体经营或对外租赁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同时,对土地流转中沟、路、沿等近150亩土地收益,归集体所有,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确保村集体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年陈镇黄河滩区易地搬迁工作必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扶贫搬迁安置目标。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