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大年陈镇:乡镇中学走出世界级机器人大赛冠军

2017-09-09 0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邱延岗

  

  曹永奎向记者介绍电脑机器人工作原理

  大众网滨州9月8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邱延岗) “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轮胎、探照灯、插件是否完好,还有如果外界环境有变化别忘了重新采集数据……”在惠民县大年陈镇中学的机器人活动室内,指导老师曹永奎在实验桌前向学生嘱咐道。这不知是曹永奎第多少次这样嘱咐学生了,但曹永奎说的认真,周围的学生也听得认真,正是因为这样的“认真”才让一个乡镇中学在世界级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曹永奎与学生一起做机器人任务实验

  

  同学之间相互交流讨论

  在滨州市2017年“能力风暴杯”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大年陈镇中学六支参赛队荣获五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WER2017赛季中国赛区北方地区公开赛,大年陈镇中学与来自14个省市900多个机器人高手的角逐,获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作为乡镇中学能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历来重视电脑机器人的学习。早在2011年,大年陈镇中学就已经拥有灭火机器人,并组织学生参加滨州市的机器人比赛。2015年,学校花巨资购进20套积木机器人设备用于教学,这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同样对于一个乡镇中学来说,如此重视机器人也着实不多见。

  

  学校副校长刘跃辉向记者介绍机组件搭建

  硬件设施有了,软件方面该校做的也是毫不含糊,从一开始就制定了系统的教学方法和选人机制。记者了解到,2016年秋,大年陈镇中学在校内组织了全部学生参与的积木搭建实践和给学生演示机器人完成各种规定动作。同时,组织机器人兴趣活动小组,从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编程天赋的学生进入机器人兴趣活动小组。由专业信息技术老师指导,在课外时间统一学习积木搭建和调试机器人,这样的培养模式为学校参与机器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双层赛道

  曹永奎告诉大众网记者,刚开始组建兴趣小组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学生因为不懂来龙去脉,往往不敢下手搭建积木,编程中学生也因怕出错显得没有头绪。作为辅导老师,他们首先向学生讲明原理,鼓励引导学生自己动手试错,出现问题怎么解决,慢慢的学生有了自信,越来越顺手。

  

  学校机器人实验室内的设备

  为参加本年度比赛,大年陈镇中学组织对爱好机器人的学生竞赛选拔,并进行了相关培训与考核筛选,最终确定17名同学组成六支队伍参赛,为做好相关指导与后勤保障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副校长为领队、5名优秀教师组成了精干的指导教师队伍。学校副校长刘跃辉介绍,这期间,学校先后参加了惠民县教育局组织的培训班,到滨州市能力风暴特训,参赛学生热情高涨、积极投入、训练刻苦,培训老师不畏酷暑,与学生们一起探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滨州市2017年“能力风暴杯”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大年陈镇中学六支参赛队荣获五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7赛季中国赛区北方地区公开赛中,该校六支参赛队在大赛经验明显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仍然不畏强敌、敢打敢拼、沉着应战,克服了种种困难,获得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该校校长陈德梁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通过搭建积木和编程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组织所有学生参与的校内比赛,通过比赛选拔一部分有潜力的学生,梯队式培养一批队员,将学校打造成惠民县教育机器人培训基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