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政府要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2017-09-08 09:1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张丹 张丽

  滨州日报讯 9月7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小康滨州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凯,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文禄,副市长潘青出席会议。

  张光峰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文化产业既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更是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各级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文化产业作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着力在壮大规模、提升质量、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为小康滨州建设提供文化支撑,涵养文化力量。

  张光峰指出,要深入分析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形势。近年来,我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挖掘整合优势文化资源,大力实施骨干企业培植工程,推动文化产业扩大规模,文化市场持续繁荣,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与发达地市比,无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还是发展效益、发展潜力,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并且一些影响和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具体表现为,文化产业发展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文化产业区域结构不平衡、内部结构不合理,文化企业整体实力弱、科技含量低。

  张光峰强调,要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一要深度发掘文化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必须立足基础条件、发掘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二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加快集聚资源要素,培育壮大重点骨干文化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蓬勃发展的格局。三要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渗透性、关联性强的特点,必须以互动的理念、融合的思路、对接的方法,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读,实现文化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四要充分激发文化产业改革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微观向宏观转变。

  张光峰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凝聚起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督导考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争一流、上水平”的核心基调,提振精神、积极作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洪刚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要直面问题,精准补齐短板,拿出时间精力,认真剖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研究解决,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开阔思路,挖掘优势资源,积极引导文化企业立足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明确长远发展规划,加强与优势文化企业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招引有实力的文化企业来我市落户发展,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努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要吃透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文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抢抓机遇,研究吃透《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储备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支持;要解放思想,争取外来资金投入,围绕创意、人才和市场,敢于让利求发展;要广泛宣传推广文化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与会人员观看了《国际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片。无棣县委、博兴县委宣传部、阳信县水落坡镇、市文广新局、山东泰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会上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县区长,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旅游局局长、统计局局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及分管负责同志,宣传办主任,文化、文化执法、旅游、统计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市属企业、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