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视频质疑骑警随意脱岗 滨州交警回应属正常休息

2017-08-23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停放在公园路边的警用摩托车

三名骑警队员坐在台阶上休息

骑警骑行地图

骑警队员骑行地图

骑行地图

  大众网滨州8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8月22日,一段“滨州骑警在公园内休息”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拍摄者谴责3名骑警队员工作期间脱岗,摩托车停放在草地上。对此,滨州市交警支队回应称,骑警中队3名骑警队员是在巡逻间隙正常休息。

  8月22日下午,一段“滨州骑警在公园内休息”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播,视频拍摄者质疑滨州3名骑警队员在上班期间擅自脱岗,躲到公园休息看钓鱼,而且摩托车停放在了公园内的草地上。

  大众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在一公园内的小路边停放着三辆警用摩托车,其中一辆摩托车的轮胎压到了小路边缘的草地。拍摄者在视频中称,拍摄时间为下午四点多,摩托车停在了公园内骑警队员却不见人。随后,拍摄者徒步穿过绿地,在公园内的河边找到了三名骑警队员,从视频中看出三名骑警队员在河边的台阶上坐成一排。拍摄者在没有询问的情况下,在视频中一直反复称三名骑警队员坐在河边看人钓鱼,而视频中并没有拍摄到河边有人在钓鱼。

  视频发出后,网友也是看法不一。有网友发表评论说,视频拍摄者在质疑骑警队员停车压了绿地,自己却随意穿越踩踏绿地。也有网友表示,拍摄者在没有任何询问的情况下就认定骑警队员是在看钓鱼,太过武断。还有网友表示,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还是等待官方的回复。

  23日上午,滨州市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滨州交警”发布微博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微博中称,8月22日16时,城区骑警中队3辆摩托车巡逻间隙,在黄河五路新立河东路口以北公园停车场附近正常休息。

  “滨州交警”微博回应称,骑警中队的巡逻执勤模式为早7时至晚7时,实行全天12小时勤务,负责城区15个网格的交通秩序管控,除中午就餐2小时外,全时段网格巡逻,包括市政广场、新滨公园、秦皇河景区、狮子刘景区、纸坊景区等人员车辆密集场所。

  微博中还表示,因返回大队轮换休息耗费时间太长,路上又没有可供骑警临时休息场所,大队规定可在广场、路口公园、景区等有休息条件的地点临时休息。视频拍摄时间为下午16时后,在网格巡逻完成后,3名骑警队员在新立河开放公园内河边树下休整,着装整齐,着反光背心。

  滨州交警在微博中表示,欢迎和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他们的工作,同时也请市民理解,高温天气里连续巡逻执勤,按规定临时休息,并无不妥之处。同时,对于基层警员在高温天气下坚守岗位巡逻,应予以表扬。微博中同时还附上了三名骑警队员车辆行驶轨迹图。

  至此,“滨州骑警在公园内休息”的视频真相大白。

  记者手记: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这位视频拍摄者来说,质疑骑警将摩托车停在了绿地上,自己却在拍摄期间随意穿越踩踏绿地,这样的做法能令大众信服吗?另外,在没有任何询问的情况下,主观断定三名骑警队员是在看钓鱼,这种做法能服众吗?人民群众拥有监督人民警察的权利,但这种权利不应随意滥用,应建立在促进社会进步、和谐的基础上。

  另外,他们冒着酷暑顶着风雨,每天骑行10几个小时,不间断地穿梭在马路上执勤巡逻。谁都希望疲惫的时候能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哪怕只是片刻的休息。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就近着装规范,整齐的坐成一排,却引来质疑,但真相令我们所有人感动。同时,对于交警部门来说,能不能效仿环卫工临时休息点,为交通民警设立这样的临时休息的地方,这些问题值得考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