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滨州好人"榜公布:他46年坚守410多座烈士墓

2017-08-21 10:2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助人为乐

  

  薛建强:公寓里的老人就是他的“亲爹娘”

  薛建强,1969年1月出生,沾化区益寿德老年公寓总经理。对待公寓内的老人,薛建强照顾得无微不至。每逢公寓内有老人过生日,他总是自掏腰包,给老人买生日蛋糕。夏天他给公寓内的每位老人买新衬衫,冬天给经济困难的老人买靴子、棉衣。他主动把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屈大娘接进公寓,悉心照料。张大娘因为消化不好,恶心呕吐,把一口假牙吐入便盆,正在老人万分焦急时,薛建强二话没说,开车请来牙科大夫,花1300元为老人重新订做了假牙。老人儿女知道后,拿着钱来还,薛建强婉言谢绝了。王学荣大娘患病多年,高额的医药费让家里债台高筑,儿女负担很重,薛建强了解情况后,当即承诺免去老人两个月的住宿、生活费用。

  诚实守信

  

  曲荣朴:46年坚守410多座烈士墓

  曲荣朴,男,194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邹平县长山镇南坦村村民。1954年,长山烈士陵园建成,陆续有410多位烈士安葬于此。长山烈士陵园也是由曲荣朴的父亲曲子九牵头建起,他父亲一直在这里看管。父亲老来得病以后,曲荣朴便接过了看管陵园的接力棒,这一接,就是46年。16000多个日日夜夜,防火、清扫、维修,曲荣朴视这里如生命般重要。对每一座墓碑上的名字,每一段故事,他都了如指掌。巡视陵园是曲荣朴老人每天的必修课,他认为把陵园看管好,是对英灵的尊重,个人付出多少并不重要。为了能更好地守护陵园,曲荣朴夫妇把家安在了和陵园只有一墙之隔的土坡上。尽管每月只领200元补贴,但曲荣朴老人依然选择坚守。

  见义勇为

  

  于振江:打渔忽遇少年落水 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于振江,男,1973年10月出生,现为滨州市公路局路政管理支队国道205高速大队中队长。2017年6月16日,于振江回沾化老家看望父母,晚饭后闲来无事,便与同学相约到徒骇河橡胶坝水域打渔。期间,他突然听到河中心传来急促的呼救声。闻声看去,一名少年正在水中一浮一沉地挣扎。意识到出事了,于振江顾不上手中的渔网和兜子,撒手一扔便跳进河水中。徒骇河水一侧深、一侧浅,少年正身陷深水区,于振江便沿着浅水区慢慢向孩子接近。孩子离岸边有50多米,开始还在奋力挣扎,后来渐渐没有了体力。当于振江靠近孩子时,孩子只有两只胳膊还露出水面。情况紧急,于振江拼尽全力,克服重重困难将孩子拖到岸边,在岸边众人帮助下,孩子得以获救。

  敬业奉献

  

  孟建勇:身体残疾的他是715位残疾人的贴心人

  孟建勇,男,中共党员,1969年10月出生,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残联理事长。他是一位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的残疾人,他也是全街道715位残疾人的贴心人。他为每个人都建立了信息档案,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意愿需求等,全部都能熟记于心。县残联一旦有残疾人帮扶、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孟建勇总是第一时间就传达给他们。很多残疾人因生活困难,家里连电话也没有,孟建勇就及时与村干部联系,联系不上的,他就上门服务。贾店村的王洪顺20多年前因一次意外失去了一条腿,20多年来,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他只能靠父母养活。在一次上门了解情况时,孟建勇了解到他的假肢因安装时间太长又没钱更换,致使走路困难,孟建勇立即把情况上报给了县残联,在县残联的协调下,很快就为王洪顺更换了假肢。

  孝老爱亲

  

  霍传刚:好丈夫十一年如一日照顾“渐冻人”妻子

  霍传刚,男,1972年2月出生,邹平县孙镇霍坡村村民。霍传刚的妻子是一名“渐冻人”,2017年7月因病去世。她生前是不幸的,因为要忍受病痛的折磨,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患病11年来,丈夫霍传刚始终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着她,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2006年,妻子患上了“渐冻人症”,由于有吞咽障碍,每到吃饭时霍传刚就先把妻子固定到椅子上,用手掰开嘴巴,用筷子把食物放到嘴里,再给妻子合上嘴巴,等着她慢慢地咀嚼后咽下去。10年间,12000多次吃饭都是重复着同样的过程。2016年底,妻子突然不能咀嚼吞咽了,霍传刚就把香蕉泥、鸡蛋汤用注射器给妻子打进胃里,这是一个仔细活,稍微一快就会呛着,有时候一顿饭霍传刚要分好几次打,一打就是半个小时。此外,他每隔2小时就给妻子翻一次身,每两天把妻子固定到椅子上帮助她排便。在霍传刚精心细致的照顾下,妻子在患病后仍活了11年,创造了医学奇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