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刘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一二产业转型升级

2017-08-18 1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的人员现场观摩狮子刘村

  

  狮子刘村的简介

  大众网滨州8月18日讯记者 卢志强)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企业融入、示范带动、突出特色、培植产业、实现增长”的28字方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打造“示范农家+示范农庄”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从一个郊区村落蜕变成了干净整洁、花团锦簇、江南风情的花园式新农村。8月17日下午,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的人员对狮子刘村进行了现场观摩。

  狮子刘村高起点规划,聘请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结合狮子刘片区旅游资源,编制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片区控制性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狮子刘村在发展过程中,依靠村庄周围大面积的原生态湿地、林地、农田,及典型的鲁北民居建筑风格,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充分展示了滨州老粗布、布老虎、剪纸、泥塑、草编、戏剧、书法等特色民俗和传统文化,对于宣传鲁北特色民情风俗、弘扬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一、二产业的转型升级,狮子刘村原来以小麦、水稻为主的种植业,调整为优质水稻、莲藕、花田、水果种植及蔬菜采摘,涌现了黄河精米、啤酒屋、香油坊等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了经济效益。截至目前,狮子刘村拥有优质稻田500多亩,莲藕100多亩,果园300多亩,蔬菜园200多亩,花田160亩,年接待游客突2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