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多措并举退役士兵就业安置 培训班9月底开班

2017-08-18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肇敏 黄广明 何斌

  滨州日报讯 退役士兵安置保障工作事关军队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以来,我市安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认真组织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加强军休干部接收安置和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国防、军队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及时足额发放一次性补助金,坚持“三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

  记者从市民政局安置办获悉,为保证及时足额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到位,市民政部门认真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造册登记及档案审核工作。

  4月上旬,我市已将省、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配套资金拨付到各县(区)。截至7月24日,我市已完成2017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发放工作,共为1333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3051.68万元。

  2017年度,我市将进一步规范退役士兵档案考评制度,继续坚持“三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办法,按照要求时限出台年度退役士兵安置计划,确保11月底前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任务。

  扎实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扶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退役士兵教育培训是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我市民政部门着力在提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参训人员数量和培训质量上下功夫,提供汽车驾驶及运用维修、烹饪、焊接技术、海员等专业供退役士兵选择。

  据悉,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的宣传力度,向每名退役士兵积极宣传教育培训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及时发布招聘单位的信息并就有关政策进行答疑,确保退役士兵政策知晓率达100%,有教育培训意愿的参训率达100%,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参训人员数量。通过大力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确保退役士兵职业资格证书和学业证书获取率达到95%以上、教育培训结束后就业(含自主创业)率达到90%以上。

  同时,本着教育培训为手段、促进就业为目的的原则,我市进一步巩固、完善和创新校企合作的培养机制。根据就业需求和退役士兵自身特点设置课程,开展“订单式”教育和培训。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通过举办就业洽谈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形式,推荐退役士兵就业。

  同时,我市积极宣传教育培训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及时发布招聘单位的信息,并就有关政策进行答疑。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于9月底开班,12月底前结束。同时,将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通过举办就业洽谈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形式,扶持退役士兵就业。

  全面推进军休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伤病残军人接收安置工作

  我市还将扎实做好军休干部接收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军休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军休人员阅读文件、参加当地重大政治活动、重大节日领导看望和增资、就医、药费报销等政治、生活待遇。同时,积极组织军休干部参加全省军休干部书画摄影展、疗养及军休干部门球比赛活动。加强制度建设、硬件建设、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全市军休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创新服务内容,探索利用社会资源为军休干部提供养老保障的军休服务管理模式,为军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推进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在医疗康复、物业管理等方面为军休干部晚年生活提供服务渠道。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做好伤病残军人接收安置工作,牢固树立竭诚为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的思想,按规定及时兑现医疗、住房等政策,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