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裕食品打造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助推动能转换

2017-08-17 22: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人员现场观摩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

  大众网滨州8月17日讯记者 卢志强)8月17日下午,参加全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的人员现场观摩了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坚持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健康、高校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中裕食品生产的面粉

  

  小麦的循环产业链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小麦良种繁育、推广种植、收购、存储、初加工、深加工、烘焙制品加工、主食加工配送、畜牧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化能源节约型、循环经济型企业。该公司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一产”抓优。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管理模式,建立了6.5万亩育种基地和20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坚持二产“抓深”。瞄准高端产品,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开发了谷朊粉、变形淀粉、胚芽油、麦胚多肽等500多种系列产品,推动小麦加工向下游延伸、差异化发展。目前。中裕产品已进入全国1.8万多家大型连锁超市,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等38部委内部食堂定为专用产品,中裕商标被授予全国驰名商标。坚持三产“抓全”。积极参与“放心粮油”、“居民厨房”等民生工程建设,构建起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目前,共建设各类店面256家构建了原料统一采购、产品统一加工、面向连锁店统一配送的高效格局。

  该公司打造绿色循环新模式,从2014年开始,加入养殖板块和废弃物处理板块,创建了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封闭循环新模式。目前可加工优质小麦100万吨,以小麦加工富产品为饲料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猪粪为原料的沼气发电站已正常运转,沼液通过地下管道作为肥料直接灌溉流转的土地。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全产业链发展也带动了农民增收。“一产”生产中,发展优质麦订单生产,约定回收价格比市场普通麦平均价格加价10%以上,带动农民增收3900万元;“二产”生产中,吸纳3000多农村劳动力进厂务工,年务工收入1.1亿元;“三产”生产中,吸纳农村劳动力300多人成立销售服务团队,年务工收入1200万元;还通过完成订单奖补、加工利润分红等方式,每年向农民分红5000多万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