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零距离服务 构筑牢固为民服务连心桥

2017-08-17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晓辉 李永波 高枫

  大众网滨州8月17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张晓辉 李永波 高枫)滨城区检察院将派驻工业园区检察室(以下简称派驻检察室)作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通过"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法律宣传、"零距离"预防犯罪、"零距离"执法监督、"零距离"社区帮扶,构筑起牢固的为民服务连心桥。

  "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以心交心换真情,精心浇铸民心桥

  派驻检察室结合"五进两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改进服务群众水平。为切实增强服务的便民性,派驻检察室坚持严格按照文明接待服务要求接待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收集基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新需求,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作风。

  83岁高龄的张大爷因琐事与73岁的邻居发生纠纷,矛盾一直协调不下,走上了法律维权的道路。派驻检察室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双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立即启动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讯问犯罪嫌疑人和案件审查等工作。"都说打官司麻烦,可没想到能这么快,俺太知足了。"张大爷告诉记者。

  派驻检察室干警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充分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生产中遇到的涉法涉检问题以及对检察室职能作用发挥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在走访中,派驻检察室干警了解到辖区内有村居土地拆迁导致村民出行不便。检察室干警立即协同相关单位,经多方沟通妥善解决了4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出行难问题。

  "零距离"法律宣传:以法释理聚民心,用心呵护民心桥

  派驻检察室通过坚持开展"法在身边、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专题实践活动,不断密切党群关系,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

  在进入"三夏"农忙的季节,派驻检察室干警同样热火朝天。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农家村落开展了"三夏麦收"法律服务活动。此次活动重点宣传了秸秆禁烧的法律知识、相关惠农支农政策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8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涉法涉诉问题13次,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法守法和用法维权意识。

  通过开展"关爱未来,健康成长"青少年警示教育活动,派驻检察室邀请辖区内40多名中小学生来到青少年教育基地,重点讲解了有关青少年网络犯罪、毒品犯罪以及常发的抢劫、盗窃、伤害类犯罪等案例,并就师生们所关心的如何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话题进行现场互动,就青少年犯罪的原因、特点及应对措施作了深入剖析,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课。

  "零距离"执法监督:维稳安居顺民心,尽心巩固民心桥

  延伸监督触角,派驻检察室开展各种专项法律监督,着力打造维民护法监督平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派驻检察室充分利用惠农资金信息超市大数据作用,深入发掘其中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线索,在下访巡访中将发现的疑似问题向老百姓调查了解。同时,检察室配合滨城区院预防局对职务犯罪风险较高的村居干部进行了预防约谈,有效预防了职务犯罪问题的发生。

  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派驻检察室对辖区饮用水源保护和水质净化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察室干警通过座谈、查看水源地周边环境、实地勘验水库水质,详细了解了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水质监测、环境监管、供水系统运行等情况,并结合与饮用水安全有关的责任事故和典型案例,就如何健全水源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保障饮用水安全提出了检察建议,以杜绝事故发生。

  "零距离"预防犯罪:惠农维权安民心,贴心维护民心桥

  通过"走村居,送预防"的形式对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派驻检察室延伸预防职能,重点加强对各项惠农资金的管理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为了增强村居、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派驻检察室联合滨城区委组织部对辖区内720余名"村官"分3天12批次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向"村官"亮剑。

  组织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观看了《迷失的坐标"贪官警示录》和《爸爸,等你回家》两个警示教育片,并到派驻检察室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廉政警示教育结束之后,派驻检察室还对参加活动的村干部进行了回访,深入了解村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效果。

  "零距离"社区帮扶:安置帮教抚民心,倾心守护民心桥

  派驻检察室干警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每个曾经失足的释解人员和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把他们作为和谐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倾心教育。

  今年以来,派驻检察室对6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实行矫正帮教,矫正人员定期到基地接受教育,检察干警从思想、行为、待遇、就业等各方面关心社区矫正人员,积极寻求帮扶办法,使其早日回归社会。并以此为依托,有效地监督社区矫正各项执法活动,实施了专项检察监督。对社区矫正人员教育学习、公益劳动、实时轨迹、是否有脱管漏管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指出了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

  在结对帮扶的滨北办事处柳树孙村,派驻检察室与滨城区院派驻"第一书记"帮助村集体上了光伏发电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除此之外,检察干警还积极关心村民的身体健康,联合相关医疗单位为56名村民进行了免费查体,开展了"送医进村、健康义诊"活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