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太猖狂,滨州立秋后仍无凉意

2017-08-08 07: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柴志涛

  5日下午,滨州市出现一轮强降水过程,其中无棣渤海粮仓出现最大降水,降水量达77.1毫米。一场急雨过后,滨州市又恢复了闷热。未来一周气温基本维持在32-34℃之间。7日迎来了立秋节气,秋老虎依然猖狂,没有丝毫凉意。

  立秋节气预示着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就要来临。当立秋到来时,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三伏天”已过去了一半,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后,天气逐渐转为早晚较凉,但白天仍热浪袭人。不过立秋不等于入秋,即使现在还蛮凉爽,但真正的秋高气爽还得等到9月中下旬。

  立秋节气过后仍需注意防暑。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滨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仍较高,闷热感还是非常明显。具体来看:7日多云,西北风1-2级,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4。8日多云,东北风1-2级,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24。9日多云转雷阵雨,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3。立秋后仍处于三伏天,“秋老虎”仍有余威,因此湿热多雨仍是此后主要的天气特点。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但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会有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此时不妨适当多喝点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