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解决大班额 8所学校已投入使用

2017-08-07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娄志峰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工程进度

  大众网滨州8月7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娄志峰)近日,无棣县解决城镇大班额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政务中心召开。无棣县教育局、住建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9个镇(街道)镇长(办事处主任)及教委主任,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会。无棣县委常委、副县长许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首先依次观摩车王镇中心小学和碣石山镇中学等7个解决大班额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据了解,全县解决大班额建设工程的38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中,有8所学校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有21处学校教学楼已经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2所学校教学楼主体框架完工,正进行墙体砌筑;3所学校教学楼基础在建;4所学校因土地问题未能开工。

  随后在推进会议上,无棣县政协副主席高延华通报了全县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展情况。许健指出,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今年必须完成解决大班额工程建设任务。无棣县政府把解决大班额工程建设作为今年执政为民"八件实事"之一,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已向全县人民做出了承诺,县城新建学校、镇街部分新建学校必须要按期投入使用,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尤其是城区5所学校,既是无棣县解决大班额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又是政府承诺的交钥匙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许健要求,土地、资金、手续办理、建筑材料的选择、加工、施工是影响工程进展的关键因素,教学设施和学校人员的配备也要耗费较大的精力,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重点,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关键制约问题。首先要落实好资金保障,加快资金的筹集、分解下达、拨付、支出等工作,确保所有开工学校都能按进度拨款使用;其次落实好质量保障,无棣县教育、住建、财政部门对正在建设的项目学校,要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工程实施,安排专人优先保证建设项目主体的验收、建筑材料的进场、施工等环节,做到不返工、不怠工,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肠梗阻",影响工程进度;然后要落实好用地保障,对还没有办理土地证的学校,无棣县国土、规划、教育、财政部门要在最短时间内筹集资金,办理用地规划、土地划拨等相关手续,并做好工程量清单,争取早日招标、开工建设。最后要落实好师资保障,教育等相关部门要按照解决大班额规划,结合基础教育改革要求,提前谋划,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调配教师,选强、配强领导班子,确保满足新建解决大班额学校的教育需求。

  许健最后强调,当前是工程最后的关键时期,要把工程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记"质量就是生命"的宗旨,狠抓建筑质量和安全管理,狠抓廉洁自律和跟踪审计,确保把解决大班额工程建成质量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和社会认可的工程;各有关部门要严把材料质量关、采购关、施工关、督导关和工程验收关,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建设一所、合格一所、达标一所、优秀一所;要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保证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档案,确保不出任何质量问题,今后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必须严厉问责,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