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出血9000毫升生命垂危 医患同心创生命奇迹

2017-08-04 1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袁瑞

联谊会结束后,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家属合影留念

  大众网滨州8月4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袁瑞)8月1日下午,邹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医患联谊会,30余名医护参会,而邀请的患者仅有张某1名。会上医护、患者、家属畅所欲言,有当时伤情的凶险,有手术中的决断,有治疗过程的艰难,更有道不尽的感激与谢意……在这一刻,医患成为了一个和谐牢固的整体,为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欢呼呐喊。

  事情要从今年6月5日说起,40岁的张某在劳动中发生意外挤伤胸腹部,与当日上午11时10分被送至邹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经普外科团队初步诊断,张某为多发伤,多脏器损伤且腹腔内大量出血,血压从100/50毫米汞柱下降至80/40毫米汞柱并持续快速下降,随时都可能因出血休克而致命,情况十分凶险。

  普外科医护团队迅速行动,抢救、医患沟通、合血备血、术前讨论、辅助检查同步推进,手术室、麻醉科在接到通知后也积极响应,做好手术准备。多科室如有机整体,快速联动,12时30分,患者便被送至手术间,手术开始!此类手术为非常规手术,无经验可循,往往需要医师团队随机应变,在术中根据具体伤情做出准确判断、处置。普外科主任孙勇主刀,进腹探查后发现大量积血、血凝块、粪渣,并有肠系膜上血管根部多处出血、乳糜瘘、横结肠横断、十二指肠、空肠坏死等症状。

  手术团队决定先进行止血,出血处为肠系膜上血管根部,该位置血管纵横、重要脏器交错、管道穿插,是普外科手术的高难度区域。手术团队决定打开Treitz韧带,解剖十二指肠第3、4段找到出血处,进行了有效止血。后又根据伤情实施了淋巴管肠干修补术,部分十二指肠、空肠切除术、幽门封闭术、横结肠远端封闭近端造瘘术等9个术式,整台手术患者出血量达到了9000ml,身体内的血液换了2遍还多。

  晚上22时,手术在持续9个半小时后顺利结束。患者被送回病房进行观察护理,普外科医师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手术室,脸上却没有手术成功后的喜悦,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手术成功仅仅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开始,一场关乎生死的战役已经打响。因伤情严重,患者术后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肠瘘、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多器官功能不全、严重电解质紊乱……普外科医护团队凭借丰富的术后经验,更为细致的诊疗护理,在术后第45天,患者各项生命指标趋于平稳,术后60天已基本康复。

  在联谊会上,患者及家属登台为普外科医护团队赠送了锦旗和鲜花,直至此时,无比轻松满足的笑容才得以在他们的脸上绽放。正如普外科医师所说:“他可能只是我们千万病例中的一个,但他的生命得以延续,背后却是一个家庭得以圆满,这正是我们所期望与追求的。”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