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检察院创新党建 打造叫得响的品牌

2017-08-03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8月3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张晓辉)政治生日“一卡制”、模范评选“竞争制”、干警成长“导师制”、党建平台“掌上制”……近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相结合,始终把机关党建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坚持在党建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强党建,打造出一系列叫得响、有影响的党建品牌。

  “我拿到入党生日贺卡后,回家告诉了爸妈,他们都说只听过寻常的生日,还从没听过政治生日。”该院第一党支部党员小高告诉记者,自己父亲2002年入党,也算是半个老党员了,但却从未见过入党生日贺卡。

  “在入党纪念日当天,我们支部书记给我赠送了‘入党生日贺卡’,还和我谈了入党多年来的感触。”在小高看来,入党纪念卡不仅是一张薄薄的卡片,更是一种警示,“以后我就有俩生日了,入党之日是政治生日,提醒我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当一名合格的党员。”

  现在在滨城区检察院,有许多“追星族”,但他们追的“星”,不是影视明星,而是党员明星。自2016年以来,该院开展了“争创模范党员和‘动车’党支部”活动,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结合党员日常表现,严格党员考核评价,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党员干警积极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院信息中心主任吴宁波,是去年的党员明星、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认为这既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一种认可和肯定,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

  经过层层评定、严格考察、综合评议后,今年又有8名优秀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新生代”明星。他们遍布不同科室、不同职位,在他们的感召下,该院党员“追星族”不断涌现,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使新招干警能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该院实行“青年导师制”,由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骨干干警担任“导师”,在政治、业务和生活等方面进行“传、帮、带”。今年4月,小雷被招录进该院,由于对检察工作比较陌生,她渴望有一名师傅带教。令她欣喜的是,刚上班,同办公室的崔姐就主动为她仔仔细细讲了什么是民事、行政监督工作、具体怎么开展等,这让小雷很感激,她对新工作的迷茫也因此云消雾散。

  “青年导师制”实行以来,干警们成长迅速,办案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近三年以来,2015年来,该院共把22名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符合岗位需求的优秀青年干警选任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数10名青年干警成为了业务部门的办案骨干。

  为了让微信、微博、检察内网等信息化平台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该院在检察内网开辟“两学一做”专栏,设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督促全体干警订阅“共产党员微信”,确保中央精神第一时间关注、党建动态第一时间了解、重大理论第一时间学习。

  扎实的党建工作,换来的是硕果累累——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本固而基实,根深方可叶茂,党建创新之路没有终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滨城区检察院的党员干警们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