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正式开工

2017-08-03 08:4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康

  

  图为套尔河

  滨州日报讯(记者 张康 通讯员 李学双 报道)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承担的2016年省级海域使用金及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项目——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2252.87万元,其中省级海域使用金及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1700万元,地方配套552.87万元,主要整治修复斜坡式护岸1182.3米,岸前清淤25万立方米。

  套尔河不仅是徒骇河与秦口河交汇后的入海水道,也是滨州港的内河港区,是一条“黄金水道”。尽管套尔河拥有良好的通航条件,但由于套尔河海岸带受多次风暴潮侵袭,海岸带整体破坏严重,海岸堤坝高低不平、残缺不全,其生态、防护、景观功能也在持续下降。另外,多年受海水侵蚀破坏海岸安全性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并有恶化的趋势,抗大风、大雨、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持续减弱。再加上沿岸开发利用不足,频发随意占用岸线、航道等问题,沿岸海洋经济发展已经逐步受到影响。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针对以上问题迅速展开调查,并积极向上级单位提出申报,此次申报的2个海岸线修复整治项目均位于套尔河西侧海岸。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承担的2016年省级海域使用金及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费项目——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正式开工。

  同时,实施无棣西港经济园区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护岸整治415米,岸前清淤10万立方米。再就是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传展示平台装修布展工程,包括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传展示平台装修、布展、展示,设备购置安装、标本采集制作以及展示平台外部“三通一平”等配套设施完善工作。

  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通过恢复海域、岸坡防护、景观整治等方式,可以有效地实现保护岸线、改善海岸环境的目标。可使项目海域环境明显改善,伴随着原有岸线逐步恢复,丰富海岸线的自然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构成能够自我更新的海岸系统。另外,可以有效维护滨海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多样性,对于实现“人和海岸和谐相处”具有重要意义。而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传展示平台装修布展工程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完善展示平台的展示功能,通过这一项目平台,全面展示保护区,让广大群众对保护区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使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真正成为全省的海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整个项目完工后,可整治修复海岸带1597.3 米,岸前清淤和疏浚土方35万立方米。同时,建成国内惟一的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保护区集科普、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科学、系统、全面的展示平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