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检察院服务擦亮司法为民窗口 与群众零距离交流

2017-08-01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丁洪臻

  大众网滨州8月1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丁洪臻)近年来,滨城区检察院在服务渠道、服务功能、服务机制、服务理念、服务模式等方面努力实现温馨服务的新突破,不断把司法为民这扇窗口擦得更亮,实现了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沟通。

  把“温馨控申”的理念融入“一站式服务大厅”各个环节,让群众感受到便捷的服务

  “我已经知道案件进展了,不用麻烦你们再查询啦。你们的服务真是又便捷又贴心!”杨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父亲,来该院检察服务大厅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在大厅候谈区等待时,发现滚动屏幕上显示自己要查询的案子已到法院。

  类似杨某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用老百姓的话说,“还没有被接待就把事情解决了,省时省力又省心,还不用来回跑。”

  以“温馨控申”为理念,该院于去年年初建成了集控告申诉举报、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接待律师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大厅配有沙发、空调、急救箱、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两侧显示屏滚动播出案件信息、检察长接访、律师值班等情况,让来访群众体验到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以“有限职责、无限服务”为目标,建立“民生检察联系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从源头上解决涉检信访问题,该院在乡镇、办事处设立了“民生检察联系点”,聘请信访助理担任“民生检察联络员”,推动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首办环节,减少矛盾积累与信访上行。

  梁才办事处村民王某因琐事与邻居发生纠纷,王某被打成轻伤,并且双方互相不服气。案件移送该院后,该院邀请双方来联系点,从法理人情方面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该院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直接受理群众举报、控告,“民生检察联系点”在基层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建立涉检信访接待“三色告知卡”,群众对检察院管辖事宜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完善来访人员信访告知制度,该院探索建立“三色”法律告知卡,蓝色卡载明涉检信访内容,绿色卡载明民生热线相关内容,黄色卡载明管辖外信访内容。

  三色告知卡的施行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既能够把好涉检信访的入口关,又方便了来访群众,把矛盾纠纷规范在法制框架内解决。截至目前,该院已向群众发放6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三色告知卡设计非常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管辖范围的知晓,体现了基层检察院干警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的服务理念。”来检察院信访的刘女士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