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继刚:材料申报已完成 力争早日实现“撤县设市”

2017-07-28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邹继刚与网友在线交流

  

  邹继刚做客“中国滨州”网“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县(区)长访谈

  大众网滨州7月28日讯记者 王亚明)28日下午,邹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邹继刚做客“中国滨州”网“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县(区)长访谈,就邹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邹继刚介绍,1-6月份,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11.4%。1-6月份完成各项民生支出35.1亿元,同比增长16.2%,有效保障了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工作开展。1-6月份,全县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25.3亿元,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项目顺利投产。目前,邹平县撤县设市材料申报工作已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结束,待民政部上报国务院待批,邹平将积极争取,力争早日实现撤县设市。

  1-6月,完成财政总收入55.6亿元,各项民生支出35.1亿元

  【主持人】:邹县长,上半年邹平县的经济运行怎么样,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什么态势?

  【嘉宾 邹继刚】: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实体经济,加快动能转换,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6月份,完成财政总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年目标3.4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达到79.3%,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47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全年目标4.2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总额103.9亿元,同比增长28.8%。截至6月底,14家辖内银行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00亿元和749亿元;企业发行各类债券、票据14期, 融资133亿元。1-6月份完成各项民生支出35.1亿元,同比增长1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有效保障了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工作开展。

  1-6月,全县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25.3亿元

  【主持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良好。当前各地区都在强调招商引资工作,这一直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邹平县在运用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上有哪些好的做法?

  【嘉宾 邹继刚】:我们通过各种媒体可以看到,当前无论是济南、青岛等大城市,还是章丘、广饶等县区,都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大力招商引资,以此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从我县来看,工业占主导地位,且传统产业比重较高,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无论是企业还是产业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的瓶颈制约,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对此,新一届班子成立后,认真分析邹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决定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更好地破除发展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好产业招商。在工业方面:重点围绕铝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强链”“补链”文章,着力打造支撑邹平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比如,在铝产业招商方面,我们依托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充分发挥铝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今年3月份成功引进了万通金属年产30万吨高档彩涂幕墙板、安邦得铝材年产20万吨高端铝合金型材等7个铝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96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税30亿元,为打造2000亿级特色高端铝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一个项目已经投产,其余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在服务业方面:重点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休闲旅游等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档次,满足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在农业方面:重点围绕长山山药、张高水杏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着力引进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和促进农业扩规模、上档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抓好区域招商。重点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积极对接商会和行业协会,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定向招商活动。比如,今年2月份成立了县招商引智驻上海办事处,负责联系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搜集筛选招商信息。办事处成立后,首先拜访了上海铝协,就加强铝产业合作进行了沟通对接。4月份邀请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铝协来我县进行了参观考察,对接铝产业合作事宜。三是抓好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关键在于要使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效益。对此,我们建立了县领导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和项目服务落地机制,对每一个项目都安排专人靠上负责,从项目征地、审批、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签约项目100%落地。1-6月份,全县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25.3亿元,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项目顺利投产,综合考核列全市第一位。

  投资1亿元,实施10余项重点工程推进文明城创建

  【主持人】:积极有效地利用外来资金,使优良的投资与自身产业发展相适应,势必为邹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下面,我们看看网友们有什么问题。

  【网友 我爱我家】我是一名退休职工,很关心县里的创城工作,前几天骑着自行车到县城大街小巷转了转,看到道路越来越整洁了、县城越来越漂亮了,想了解一下创城工作情况。

  【嘉宾 邹继刚】:谢谢这位网友对创城工作的关心。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全县上下按照创城的标准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创城氛围更加浓厚。在县城区主要路段、重要路口、公共场所增设了6.5万平方米创城公益广告;在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创城在行动》主栏目,并设立了曝光台、文明城市大家谈等栏目,累计群发公益短信40余万条,印发宣传彩页10万余份,大大提高了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二是城市面貌显著提升。累计投资1亿元,同步实施了城区道路罩面、人行道改造和修补、无障碍设施建设、违法建筑整治等10余项重点工程,累计硬化及修补路面65万余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9万余平方米,绿化面积84.6万平方米。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市容环境明显改善。三是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对马路市场、露天烧烤、店外经营等依法进行了取缔和规范,对现有的5处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疏堵”结合,既规范了市场秩序,也满足了群众和商户的需求。在公园、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成立了文明引导员队伍,总人数达到4000人。深入开展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先后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2.5万余起,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主持人】:文明城市创建是需要社会各界统一思想全员参与的一项工作,网友和群众的关注与参与是最大的动力,创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民惠民。

  【嘉宾 邹继刚】:对。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争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争做文明使者,传播文明声音,共同维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撤县设市材料申报工作已完成,审批时间尚未确定

  【网友 游客】请问邹县长,国家已经放开撤县设市了。邹平的发展有目共睹,不知邹平的撤县设市进展到哪一步了?预计在什么时候实现撤县设市。

  【嘉宾 邹继刚】: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设市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具备行政区划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随后,国务院决定有序推进撤县设市。我县积极抢抓机遇,于2014年1月申请撤县设市,4月份省政府把邹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向国务院申报。之后,在与省市民政部门沟通的基础上,开始准备相关材料。直到2016年5月,民政部下发了最新的《撤县设市标准及解释》,我们重新组织材料申报。按照新标准测算,我县各项指标均达到设市要求。8月份,县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撤县设市工作。12月份,县政府向市政府呈报了撤县设市请示,市政府及时转呈省政府,省政府于今年1月5日正式上报国务院。同时,我县将申报材料送民政部区划地名处审核,并按要求完善相关材料。目前,撤县设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结束,待民政部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后上报国务院待批。具体审批时间尚未确定,我们将积极争取,力争早日实现撤县设市。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今年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78件,罚款1356万

  【网友 蓝色多瑙河】:从新闻报道的数据看今年邹平蓝天白云天数比去年多,作为老百姓我们希望空气质量能持续改善,请问政府在环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邹继刚】:抓好环保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我县以环保部和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抓手,扎实开展环保大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空气质量不断提升。1-6月份,县城区空气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升8.5个百分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多。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强化热电、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工业污染治理,重点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已累计完成30台10万千瓦以上、12台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取缔淘汰10吨以下锅炉 129台。二是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以镇街、行业主管部门为责任主体,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砖瓦建材、家具喷漆、畜禽养殖等行业专项整治,累计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69家;办理群众环境信访案件1232件,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违法问题。三是加大扬尘污染整治力度。建立了县城区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治理体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物料堆场等重点领域综合整治,所有进入县城区的大型运输车辆全部采取了苫盖措施,67家煤炭、商砼企业全部建设了喷淋设施、防风抑尘网和布袋除尘器,扬尘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四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环保、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深入开展“零点行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查、严处、严管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78件,罚款1356万,移交公安部门案件15件,有力震慑了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主持人】当前形势下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邹平的青山绿水是远近闻名的旅游品牌,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期待非常迫切,希望各项环保整治措施能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完成投资1400余万元,孙段片区已建成美丽乡村“样板区”

  【网友 故乡的云】:常年在外,老家焦桥镇南段村,今年回家看到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听介绍知道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做的很是扎实有效,我们在外很有自豪感。

  【嘉宾 邹继刚】:美丽乡村建设是在三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提升、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自去年开始,县里首先在焦桥镇搞试点,重点打造了以孙庄、南段等10个村为中心的孙段片区,共计完成投资1400余万元,硬化道路4.8万平方米,修建排水沟2.2万米,栽植绿化苗木1.2万株,粉刷墙面19.8万平方米。同时,深入挖掘片区内革命历史文化、乡风道德文化和农耕民俗文化,打造了14处特色鲜明的文化广场和4处历史文化展室。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孙段片区的村庄面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段片区已成为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区”。欢迎这位网友常回家看看,为家乡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截至目前,省、市、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

  【主持人】:美丽乡村建设是今年全市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邹平县提出了率先在全市完成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目标,目前推进情况怎样?

  【嘉宾 邹继刚】: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以率先在全市完成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以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坚持“点线面结合、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点上抓亮点,在建设12个省、市示范村的基础上,新增50个县级示范村建设任务;线上抓特色,每个镇街至少打造1处美丽乡村示范片,着力培育特色文化村、特色古村落、特色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面上抓提升,至少完成207个村庄的升级提升工作,明集镇、韩店镇、黄山街道实现A类村庄全覆盖,不断提高美丽乡村覆盖率和建设水平。同时,县政府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安排2400万元专项资金,对完成县级示范村创建的村庄奖补30万元,对实现A类村庄全覆盖的镇街奖补300万元。截至目前,省、市、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3个A类村庄全覆盖镇街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5%,62个村完成升级提升任务。

  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高端铝家具产业集群

  【网友 等待戈多】:听说邹平有的企业生产出了全铝家具,想了解一下有关情况。

  【嘉宾 邹继刚】: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在逐步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一直以来,传统家具行业主要以木材为原材料,不仅消耗了大量树木,而且家具制造过程中添加的大量化学成分对人体和空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害。跟传统木制家具相比,全铝家具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绿色环保,不需要喷漆、打腻子,真正实现零甲醛、零污染、无异味;二是强度高,不变形,防水防火,耐用性强;三是可回收利用;四是制作的人工成本较低。在产品的价格上,约相当于中档实木家具的价格,非常具有竞争优势。自去年下半年从我国南方开始兴起全铝家具,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大有取代木制家具的趋势,应该说这是家具行业深刻变革的重大机遇。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以延伸铝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实现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引导企业生产全铝家具。

  【主持人】邹平县发展全铝家具那太有优势了!

  【嘉宾 邹继刚】:对。从我县来看,发展全铝家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近年来,我县不断培植壮大铝产业集群,形成了从原铝到铝材深加工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现已拥有600万吨铝型材加工的生产能力,与广东、福建等地区的企业相比,我县企业具有充足的原料保障,且运输成本低,具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二是行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长山、好生、临池等镇街的家具行业已经比较成熟,有一大批从事家具行业的企业家和技术工人,据统计大小家具企业共有1000余家,很多企业已经形成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到销售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能够大大缩短研发设计生产全铝家具的时间。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全县已经有近10家企业从事全铝家具的生产。在5月25日-28日举办的青岛国际家具展上,我县企业研发生产的橱柜、衣柜、浴室柜等全铝家具受到了广泛关注,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并当场与10余家商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我县将在原材料供应、产品宣传推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扶持全铝家具产业发展,提高家具产业附加值,打造高端铝家具产业集群。

  新妇幼保健院明年下半年启用,还将规划建设新县医院

  【网友 梦想起航】:我是星河上城小区的住户,每次孩子生病都去老城区县医院看病,很不方便,听说教育局后面在建设新妇保院,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投入使用?

  【嘉宾 邹继刚】:根据南部城区居住小区的入住率和就医需求,我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现在的教育大厦北面规划建设新的妇幼保健院,进一步优化配置城区医疗资源,提升南部城区的医疗服务水平。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49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今年2月份正式动工,计划9月份主体封顶,年底前开始外装,确保2018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下一步,随着南部城区的开发建设,广大市民对医疗服务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县里将结合总体布局,规划建设新县医院,进一步改善南部城区广大市民的就医环境。

  7件惠民实事工程进展顺利,大班额工程已开建9处学校11个项目

  【网友 飘逸清风】:请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7件惠民实事,现在干到什么程度了?

  【嘉宾 邹继刚】: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年初,我们在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确定了7件惠民实事工程,内容涉及农村公路改造、城镇厕所提升、解决大班额、城区公共自行车二期、南部城区公交客运枢纽总站、南部城区体育公园、济青高铁站房和站前广场建设。这是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对此,年初及时将惠民实事工程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的推进计划,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比如,总里程255公里的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已开工40%,预计8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城镇新建的57座公厕和改造的36座老旧公厕正在紧张施工中;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已完成120个新建站点的选址,预计8月上旬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大班额工程已开工建设9处学校11个项目,开工面积4.3万平方米。新高中建设开工面积10.6万平方米,县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9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南部城区公交客运枢纽总站、济青高铁邹平站房和站前广场等工程正按时间进度加快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加强督导,确保把每一件惠民实事办成、办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