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全国文明城":整治市容环境 打造"幸福滨州"

2017-07-28 10:1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斐

  滨州日报讯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面子”,关乎城市的形象。“以前在路边经常看到有人乱堆乱放,影响市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种现象大大减少了。”市民王先生反映。

  在创城中,滨州市各级各部门在巩固“大变”成果的基础上,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对照创建标准要求找差距,全面排查、整改市政基础设施,通过市容秩序整治、车辆停放管理、环境卫生清理、户外广告监管、便民摊点规范管理等常态化工作,使市容市貌达到市容卫生整洁、道路绿化美观、市政设施完好、各类设施设置有序、商家经营文明、管理规范和谐的标准。

  城市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物质保障,其建设发展情况更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自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后,我市积极推进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水系、景观、绿带、路网、管网建设层次,打造了秦皇河公园、“三馆一院”、“一馆三中心”、市民健身广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承载力不断提升。为更好地发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市规划局完成了新一轮《滨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纲要》和《滨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编制了《滨州市城区幸福社区规划》《滨州市主城区旧城更新与改造规划》《滨州市城区停车场布局专项规划》等规划,补充城市出行、市政、公共服务等功能设施,修复自然环境、绿色开敞、公共活动等城市空间环境。市住建局相继实施了老城区街景提升、新建五条道路、彩虹桥改造、渤海十八路大修、渤海八路拓宽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今年又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市城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与创城有机结合起来,以创城促工作,以工作助创城,推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渤海国际全面提升改造工程、主次干道人行道修复工程、城区道路隔离带设置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市政工程管理处派出7支施工队伍同时施工,陆续对城区内破损路面、坑洼主次干道路面,以及破损、塌陷的人行道、路沿石等进行维修更换,预计七月底就可完工。

  提起渤海四路的“马路市场”,周边的居民对它又爱又恨。在满足部分居民就近“柴米油盐”需要的同时,其产生的噪音、垃圾以及交通拥堵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和市容环境。6月22日,滨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清理北镇大集周边马路市场集中行动,城区最后一个马路市场被依法取缔。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广大群众生活的更舒心、更幸福。以创城为抓手,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整体形象和市民的居住环境。自去年11月起,我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高位启动,全面展开,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的治理成果,有力地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势头。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查处治理存量违法建设2500余处、面积168.2万平方米,拆除各类新增违法建设7.28万平方米。市城管执法局加快城市设施完善和市容环境治理力度,通过组织开展城区市容秩序“十乱”整治,打造了有序的城市秩序;通过开展“以克论净”深度保洁、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等工作,打造了洁净的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4000多处,清理、整改违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15150多处,集中清理“三大堆”15000余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围绕打赢创城攻坚战,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施了交通秩序整治、礼让斑马线、严查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等工作,进一步改善了道路通行秩序和交通面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