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振臂飞翔”将添“空中通道” 总占地2309亩

2017-07-27 07:5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邵一娟 王树成

  滨州日报7月26日讯 7月26日,北海通用机场场址评审会的举行,标志着我市将要拥有自己的航空产业园。这是继滨州港之后,滨州对接京津冀将要开辟的“空中通道”。

  

评审会现场

  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由滨州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场址位于临港产业工业园内,距离滨州港直线距离约 15公里,距离黄骅港直线距离约35公里,能够直接辐射港口重点区域,具有发展航空物流和商务运输业务的可行性,将来更有利于利用航空产业促进城市经济增长。

  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整体架构分为“三区、八团”,分别为通用机场、产业园和航空小镇三个园区,承担通航飞行、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物流会展、娱乐休闲、生活配套、旅游小镇、水上世界八项功能。

  

北海通用航空机场具体位置图

  机场按A2类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总占地2309亩,建筑面积97300平方米,先期主要建设800米飞机跑道、候机楼、航管楼、露天停机坪、飞机库、应急救援中心、油料库等。航程规划主要考虑通航性能使用要求,初步航程规划 500公里以内,以本场飞行为主,作为试飞、训练和教学以及表演、作业飞行等用途,兼顾应急救援的需求;远期作为商务飞机基地,根据需求开辟需要的航线,规划航程在1500公里以内。

  北海通航产业发展园区分为生产制造区、管理服务区、物流会展区、娱乐休闲区、生活配套区。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通航运营飞行功能,实现飞行培训、飞机销售、飞机维修、飞机托管和旅游观光等业务,并承担通航公司进行飞机总装等产业发展的需求;在紧急情况下,发挥航空应急救援的公共功能,包括海上救援、医疗救护、消防救援和城市公共管理等;实践行业航空作业功能,满足人工降水、航空护林、航空摄影、航空探矿和测绘等各公共行业的作业功能;远期扩建实现通用航空机场的商务飞行等航空运输功能。

  

北海通用航空机场在北海的位置图

  根据北海通用机场定位及业务意见,本期拟使用的主要机型有塞斯纳172R、钻石40、西锐SR20、PC-6、EC-135直升机、贝尔Bell407、罗宾逊R22、罗宾逊R44等,远期考虑Y12E等机型。

  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也吸引了众多航空装备制造企业的关注,已有多家企业到北海经济开发区进行合作洽谈和产业促进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进一步保证机场和产业园建设的顺利进行,市政府、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山东大河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山东省群城建设投资发展基金中心联合成立产业园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园的发展和建设,基金发行规模拟定50亿元,现正进行合同商谈。

  山东海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北海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雪峰告诉记者,与我们平时常见的民用航空机场不同的是,通用航空是军事航空、传统民航之外的又一航空体系,是民用航空器除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各种民用航空活动,它将和汽车、船舶一样广泛应用,融入到我们生活中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