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疾控中心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具备细菌分子分型检测的能力

2017-07-17 16:2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丽芳

  滨州日报讯 7月13日,国家考核组对市疾控中心PulseNet China网络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核评估。考核组6位专家一致认为,市疾控中心PulseNet China管理文件符合质量管理要求,实验条件满足认可入网标准,PFGE(脉冲场凝胶电泳)图像清晰、质量较高,已具备开展细菌分子分型检测的能力。

  目前,我省济南、淄博、聊城、济宁、青岛等市疾控中心已相继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我市为全省第六家提出入网申请的市级网络实验室,并于2016年11月23日顺利通过了山东区域中心实验室组织的分子分型盲样考核,相关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PulseNet China即国家致病菌识别网,是基于我国细菌性传染病病原体的分型分析和信息交流的实验室监测网络体系,是我国细菌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技术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采用标准化实验室分子分型技术,依托细菌分子分型中心数据库和查询平台,通过分布于各地的网络实验室的即时检测、分型比对、报告反馈,发现特征型别的簇,提出预警信息,进而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爆发关联尤其是发现散在分布于不同地理区域的爆发关联,查找危险因素,明确传播途径,追溯传染来源。PulseNet China是细菌性传染病病原体监测理念的创新,代表了未来我国实验室病原菌监测应用于传染病预防控制的发展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