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桥镇“五区”共建 为邹平创城注入美丽基因

2017-07-12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鹏

5月9日,副市长贾善银带领全市林水会战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来焦桥镇观摩。

5月18日,焦桥镇举办“舞动文明-魅力焦桥”第六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

焦桥镇打造综合创业服务中心、党建富民工程示范点,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增加村级收入

焦桥镇董家村弘扬百年戏曲文化自建戏曲活动室,每月农历初一十六组织票友聚会

焦桥镇李套村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广场

焦桥镇李套村收集废弃的电线杆,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焦桥镇南段村就地取材,收集废弃的磨盘修建磨盘路留住美丽乡愁。

焦桥镇孙庄村深入发掘历史文化知识,美丽乡村留住红色记忆。

  大众网滨州7月1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李鹏)近年来,焦桥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切入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域推进。在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政策的推动下,焦桥镇正日趋换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焦桥镇2016年“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涉及董家、西杜、东杜、前大城、孙庄、南段、北段、李套等10个行政村,总投资1300余万元。项目以提升人居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着力点,以全面改造村内外环境以及问题广场设施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各村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民俗习惯,突出历史文化、农业生态等特色要素,着力把“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区打造成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村级增收“实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文明“引领区”、基层党建“先行区”。

  焦桥镇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依托村庄区域位置、自然资源、产业特色、文化背景等优势,聘请有自治的规划设计单位,紧紧围绕“乡亲、乡情、乡愁”三个主题,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目前,全镇已经完成孙段片区10个村庄、刘套片区5个村庄、牛家片区后三村共16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

  注重打造节点,彰显特色。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道德文化和农耕民俗文化,打造了孙庄村党建教育基地、前大城村“抗日烽火”主题文化、南段村农耕文化、李套村节气民俗、张套村家风家训、董家村戏曲文化等十大特色文化主题,做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焦桥镇建立了“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第三方跟踪审计、企业自检、群众监督”五级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多层次、立体化的质量监督格局,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成为质量可靠、利民惠民的精品工程。

  依托蔬菜大棚、韭菜种植、肉鸭养殖、山药等优势产业,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对各村空闲地、闲散院落进行清理,深入推进土地流转,盘活资产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彻底解决美丽乡村的日常维护问题。通过积极发展电商产业,激发群众创业热情,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美丽乡村的群众过上美丽生活。

  今年以来,焦桥镇以邹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美丽基因。2017年焦桥镇“美丽乡村”建设共涉及刘桥、小杜、东直、西直、张官等5个行政村,930户、3410人,总投资650余万元;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涉及后三村,340户1260人,总投资280余万元。组织志愿者栽植海棠、樱花、垂柳等绿化苗木1200余棵,在焦临路沿线栽植各类绿化小苗3万余株;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暨全面清理违法建筑行动,拆除违建98处,面积共计9000余平方,粉刷焦临路沿线墙体4万余平方米;突出文化打造的重要性,制作悬挂PVC高质量创城展板300余块,共计1000余平方米,逐步将美丽乡村打造成宣传文明的主阵地。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镇党委书记张磊这样说道:“今年我镇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五区共建’原则,制定一系列奖补政策,通过积极引导,继续提质扩面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样板区的标准和模式再打造10到12个村,力争用两年时间让全镇48个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已完成建设的10个村将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重点提升文化内涵,完善村庄整体功能,走出一条符合农村的完整建设路子,让我镇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县前面,让全镇农村发展整体上水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