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农村社区建设牛家村模式让老百姓过上幸福新生活

2017-07-12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鹏

焦桥镇牛家村袁氏太湖石

焦桥镇牛家社区

焦桥镇牛家社区航拍

焦桥镇志愿者到牛家老年公寓走访慰问,和老人们一起拉家常

牛家旅游规划图

市委书记张光峰到牛家村调研

  大众网滨州7月12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李鹏)每天吃过早饭从三楼下来,在社区周围转一圈,近处是红花绿树,远处是绿油油的庄稼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溜达完了,在社区广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锻炼,和老街坊拉拉呱……73岁的孙文德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幸福无比。

  孙文德是焦桥镇牛家村的居民。2016年,他和全村居民一起搬进社区后,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

  牛家村紧邻焦桥镇驻地,全村共有370户、1200口人,以传统的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村内空房旧房很多,而且房屋分布散落不均,布局混乱,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2013年,村里结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规划建设了新社区,并将原先旧村的空房拆除,对节余出的土地进行复垦。新区占地80亩,旧村整体复垦新造耕地540亩,可置换建设用地指标260亩,获取上级资金1.3亿元用于新区建设。2016年,全村14栋楼房全部建成,村民进行了整体搬迁。

  搬进新房子,却不增加农民的负担,牛家村在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严格对原有房屋进行评估并给予合理补偿,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的利益。提到这一点,村民刘慧兰深有感触:“一般要盖起我们这样的房子,怎么也得好几十万吧,现在才花了3万不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后,该村户均房屋固定资产由8万元提高到25万元。

  农村社区建设,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如何增加“失地”村民的收入。为此,村里将2000多亩耕地全部进行了流转,社区居民在确保得到土地收益的同时,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事其他工作增加收入。“我家原来有7亩半地,现在全部流转出去了,这样我还能踏下心来做点蔬菜销售的生意,比起没流转的时候,我一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元”。段国庆告诉记者。“流转土地进行产业化、机械化耕种,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土地收益。流转土地的村民除了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获得收益,还能放心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家庭收入。”村党支部书记邵春峰介绍说。

  村民有收入,新社区搞建设和服务也得需要钱,邵春峰介绍,村集体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村里新盘活的土地,流转后能每年给村集体带来28万元的收益。同时,还将利用村内现有资源,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据了解,村里今年将规划建设牛家村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围绕袁紫兰后花园内的重点保护文物太湖石、旧村古树风情、民间传说等人文内容,精心打造八大特色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区。园区占地460亩,总投资4000万元,目前已投入800万元,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种植绿化苗木8万多株。项目负责人郑建明说:“我们打造这个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一是为安置土地流转后的一些富余劳动力,让村民进一步增加收入,二是计划通过建造好的八个景区来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让村民有房住,有钱花是最基本的要求,牛家村社区的目标是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幸福的美丽新村。今年他们还将加大投入,在社区配套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邵春峰说:“根据县里的四干会精神,我们下一步要把沿街楼盖起来,把卫生室、超市全部搬进来,篮球场门球场全部建设完毕。今年植树节,镇上的志愿者们帮我们种了160棵樱花树和海棠树美化社区。我们打算以县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丽。”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