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温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最高气温将超过40度

2017-07-11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梦林

11日下午,记者体验马路上煎鸡蛋

  

  滨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大众网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张梦林)滨州市气象台7月11日15时30分将高温橙色预警变更为红色预警信号。受暖高压脊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滨州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超过40°C,13日温度略降,但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仍在37°C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防御指南:

  1. 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

  2. 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

  3. 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4.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特别注意防火。

  今天入伏

  三伏天,正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时期。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 “桑拿天”将会频繁出现,热浪袭人。

  

 

  酷暑难耐,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比如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伏天过不好,对我们的健康影响太大!绝非危言耸听!”

  2017年三伏天具体时间:

  2017初伏时间:2017年7月12日庚辰

  2017中伏时间:2017年7月22日庚戌

  2017末伏时间:2017年8月11日庚午

  

  

  三伏天不止是养生的好时节,更加是一个需要避病的日子。

  1平安“三瓜” 

  苦瓜——祛痱子

  民间自古便有“苦夏吃瓜”之说。第一个推荐的就是苦瓜,此时食用最有益身体,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凉拌、小炒、煲汤都可以。

  

  丝瓜——平痰喘

  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冬瓜——增食欲

  

  

  中医认为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冬瓜具清热解暑功效,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同时也起着清热消暑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2 

  消暑“三果”

  山竹——解燥热

  山竹又被称为“果后”。现代研究表明,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蕴含一种特殊的物质,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

  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个就足够了。

  杨桃——利补水

  杨桃含水量很高,超过了90%,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补水,还能补充随着汗水而流失的钾、钠离子。所以非常适合暑热天气吃。

  中医认为,杨桃有清热,生津,利水,解毒的功效;可治疗风热咳嗽,烦渴,口糜,牙痛,石淋等症,所以还能起到败火的作用。

  桃子——解烦渴

  桃子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桃子具有生津解渴、润肠通便、平喘的功效,解劳热、解烦渴之功效。桃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可以补充夏季汗液流失掉的无机盐。

  伏天这几件事情千万不能做: 

  不吃冰饮、雪糕,冷粥祛湿最好

  入伏后有一个问题一般人都会搞混:“伏天里我们是不是要一心防暑?”错!正好相反。要一心防寒!防寒!防寒!!!

  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

  人们在夏季多喜食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而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致外邪入侵所致。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如果怕热,可以喝常温的凉白开,朴素而养身。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手脚冰凉的亲,记住了哦!

  

  夏天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生冷的,但是冷粥来上一碗还是可以的。这个冷粥,不是说加了沙冰的那种,而是经过冷藏之后,恢复到室温稍带凉意的粥。

  山楂冰粥能开胃养脾、消脂益气,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具体做法:

  1.山楂洗净备用,糯米洗净,冷水浸泡2小时后沥干水分。

  2.锅里注入凉水,旺火煮开,倒入山楂,煮15分钟后,捞出山楂;倒入糯米,中小火煮熟,加入冰糖。晾后存入冰箱的冷藏柜,适时取出后,放致室温食用。

  吹干头发再睡 

  很多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可以不吹干、擦干头发就睡,但实际上这是很不好的习惯!

  夏天时,人洗澡特别勤。有的人头发湿漉漉的,就坐在空调屋里,甚至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导致“湿邪”在不知不觉中入侵身体。所以,夏天也要把头发擦干再入睡。

  

  

  颈椎、腰身不要对着空调 

  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现在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

  在空调房里穿衣服,要过肘过肩,女性不露腰,男性不露颈椎。

  

  

  纳凉熬夜是大忌 

  很多人喜欢熬夜,从中医角度来说,睡眠不足就是脾虚的症状,表明体内湿气过重。

  三伏这几天应该要补一个午觉,30~60分钟都可以。过了1个小时的午觉,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了。

  

  久坐不动 

  夏天动一动就出汗,现代人不像以前爱动,久坐会使人供血不足,加重乏力和肌肉酸痛,影响湿气的排除。

  夏练三伏,就是告诉我们,夏天不可以完全不动,应该要稍微活动一下。

  

  夏练三伏,但别傻练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

  医学研究表明,夏天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会出汗;且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

  这个时候练一练的方法很简单:端坐、闭目、吞津,就是一个好方法。

  方法:

  两臂自然下垂,放在腿上,双目和口微闭,调匀呼吸;待口中津液较多时,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10~15次,可起到养心安神、固齿健脾的效果。

  冬病夏治,热水多泡脚

  

  

  很多人,特别是女性朋友一道冬天就手脚冰凉。古语云:冬病夏治,在夏季,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促进排汗,增强汗腺功能,提高耐热力。建议每晚临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15~20分钟,以感到微微出汗最好。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