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7-07-1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周伟

  大众网滨州7月10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周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目前,邹平县有未成年人14万人左右。今年以来,邹平县以学校为主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多部门联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邹平县70余所中小学全部开设“中国梦”大讲堂,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半年共开讲200多场次。广泛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小手拉大手、少先队入队仪式等多种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从创建文明家庭、做好榜样示范、争当文明使者、养成文明习惯、关注孩子成长5个方面入手,先后邀请家长代表发出倡议45条,累计印发小手拉大手宣传单页3万余份。开展“我的中国梦”优秀童谣和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童谣23首,故事16个。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演讲比赛活动,重温雷锋故事,提高师生对文明美德的认识。开展“我们的节日”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2万余师生祭扫烈士,端午节3万人参加诗歌朗诵。

  结合校园文明创建,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各中小学校均组建领导小组,设立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辅导站、德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讲师团等工作机构,为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搭建平台。各学校全员参与创城,倡导师生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全县中小学文明创城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100%。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和管理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设置“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牌1024 块、宣传栏326块,教材1000余份。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教育、食药监、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和校园周边卫生、环境、网吧、消防、交通等重点难点的整治力度和动态监管,查处取缔校园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各种违法行为。先后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0余次,检查经营单位300多家,整改经营单位10家;检查网吧165家,责令整改28家,确保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照摊点。民政、妇联、团委以及部分志愿服务团队多次组织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等系列活动,营造和谐友善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村居社区普遍建有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