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投资滨州”工程壮大“四梁八柱”

2017-07-06 10:0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侯雪冬

  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的宏伟目标。其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质量效益要更好、群众获得感要更强。

  对外开放近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大开放才能引动大发展,大发展离不开大投入。如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这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招商引资,重点在于利用外资。

  市商务局局长李文国告诉记者:“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打破传统的利用外资理念,实施‘投资滨州’工程,把重点转移到产业招商上来,以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为目的,依据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力度,促进上下游产品和配套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膨胀产业规模,努力提高区域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利用外资正成为我市开放的新亮点和新经济增长点

  大开放,简单地说,就是把世界拿到滨州来、把滨州拿到世界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何一个地方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囿于本地资源,固守传统路径,“等靠要”没有出路。只有大开放,尤其是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才能为滨州跨越式发展开拓更大、更远、更多的发展空间、视野、资源。

  我市利用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利用外资格局,对滨州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2016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4.1亿美元,连续多年进入全省前十位,比20年前增长8倍多,年平均增幅达到11.6%。外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领域不断拓宽,由主要来源地从港台地区,发展到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德国、法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的重点,已从一般制造业发展到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涉及到机械、冶金、电子、飞机、农业、基础设施等十几个行业和部门,尤其是钻石飞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进入,填补了我市乃至全省的产业布局空白。

  由于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国际经济局势的变化,一些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看好我市发展前景,世界500强美国江森自控、日本伊藤忠、住友等跨国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滨州;股权并购和境外上市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境外上市公司达8家,累计融资260多亿元人民币,居全省第一位。

  我市主要来源于外资企业的涉外税收逐年大幅度增长,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显著提高。到2016年底,利用外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10%左右,涉外税收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到11%,外商投资企业就业人数占全市城镇在岗人数的比重达到16%,利用外资正在成为滨州开放的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利用外资就是借力发展,是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利用外资就是借力发展,激活资本市场,应对风险挑战的助推器;是引进新鲜血液,壮大综合实力,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不论是基于市情、对比先进,还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市都需要扩大开放,利用外资。大开放是赢得大发展的基本前提。

  魏桥创业集团是我市利用外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1年9月,魏桥创业集团的前身邹平县第五油棉厂与香港余华企业公司合资成立余桥纺织;2002年9月,魏桥纺织与伊藤忠商事共同出资成立山东滨藤纺织有限公司、山东鲁藤纺织有限公司两个合资公司;2003年9月,魏桥纺织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2011年3月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2014年5月,山东宏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全市首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成立;2016年12月,魏桥创业集团与日本三菱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铝的深加工、精加工、原材料供应、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

  魏桥创业集团一路发展壮大,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利用外资加快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外资是其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利用外资的规模逐步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利用外资不仅为经济发展获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资金和外汇,带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还通过技术、智力的引进,培养了发展迫切需要的人才,促进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同时推动了观念转变和制度创新,加快了改革发展进程,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而重要的影响。但一些问题仍值得高度关注,如牵动全局的大项目少,后继增长乏力,对欧美引资占比较低,内外两种压力增大,适应新形势创新招商方式不够,投资环境仍有待改善。

  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更高水平的利用外资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李文国说:“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正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源,在‘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面前,利用外资仍有很大发展潜力。要牢牢把握当前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条件,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瞄准世界500强,在扩大外资规模的同时,着力提高项目质量,以高水平的利用外资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提出了实施“投资滨州”工程。他们首先明确了利用外资定位与发展方向,按照“产业互补、项目配套、错位发展”的原则,依托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突出发展以五大千亿级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国际国内大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其次,整合利用外资资源,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规划建设特色园区,整体对外招商,吸引有实力的大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成建制进驻发展。第三,强力推进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商。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具有牵动力的高端产业或项目,着力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技术含量。此外,还不断地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经济全球化推动着世界范围内的分工与合作。开放的程度决定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我市将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投资滨州”工程,形成开放“洼地”,把一切可为我用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汇聚滨州,并激活、激荡,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