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上的猎鹰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永生

2017-06-29 0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锦程 周新建

  

  刑侦战线上的猎鹰——张永生

  大众网滨州6月29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张锦程 周新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永生18年如一日,默默战斗在刑侦战线的最前沿,平均每年出差办案超过200天,加班500多个小时,抓获各类重大犯罪嫌疑人近百名,几乎每个省都曾留下过他破案追逃的足迹。他勇于攻坚、知难而上,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犹如刑侦战线上的一只猎鹰实现着属于他的人生价值……

  初见张永生,脸庞略胖,话语并不多,一副憨厚老实的样子,很难让人把他和那个办案雷厉风行,带着战友们“南征北战”,与穷凶极恶的罪犯斗智斗勇,抓捕命案案犯的刑侦大队长联系起来。他说,只有真正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全身心投入工作,才可以寻找到很多快乐的支点,当通过你的努力,发现并最终抓获嫌犯时,那一份愉悦是旁人难以体会的。

  张永生,今年39岁,1999年从警校毕业后便到了滨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从警18年来,从一名年轻的侦查员成长为一大队大队长,负责大案要案的侦查指挥工作。张永生常说:“破案是刑警的天职,每个被害人家属对我们的期望值都是100%,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靠着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张永生带领战友们“南征北战”,屡建战功。

  翻越5千余米高原,抓获潜逃8年命案犯

  2012年,山东省公安厅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这些重大逃犯个个都是潜逃多年,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每个人都明白要抓到这些潜逃多年的案犯谈何容易。张永生却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担任追捕组长,两次远赴新疆、一次远赴西藏,行程3万多公里,外出追逃时间累计超过150天。

  在抓捕一潜逃8年的命案逃犯中,追捕组掌握的逃犯信息只有6年前的一条线索,大家都觉得希望渺茫。即便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百的努力!为抓捕这名逃犯,张永生带队进入平均海拔4千米以上的青藏高原,9月份的青藏高原正值雨季,早晚温差达20多度,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到拉萨的第一天,张永生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从拉萨到林芝的川藏线路面狭窄,时常有巨石、树木从山上滚落,汽车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时,张永生曾一度昏迷,身体上的不适和艰苦的环境没有压倒张永生和他带领的追捕组。

  在林芝地区,张永生仅凭当年嫌疑人全家的一张合影照片,冒雨查遍了林芝暂住人员信息7000余条,个体工商信息2000余条,访遍了60多名山东老乡,经过10多天的摸排调查,根据掌握的线索在大山深处将嫌疑人成功抓获。“抓到嫌疑人后我们打电话给局里汇报,领导们一开始都不太相信我们能成功抓到这名逃犯。”张永生说,至今只要看到当时抓捕嫌疑人的画面,他都感到一阵激动。

  

  张永生(左二)与同事抓捕归来

  

  张永生与同事研判案情

  躲坟地侦查,逮住躲藏最深的“油耗子”

  2016年,在抓捕涉油逃犯行动中,一名嫌疑人,先后被山东省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济南市商河县公安局、惠民县公安局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列为逃犯进行追逃。这名嫌犯反侦察能力较强,先后多次逃脱公安机关的抓捕。逃犯潜逃时间长、线索缺失,抓捕难度极大。此时,已经是5月20日,距离省厅下达的5月底要全部抓回涉油逃犯的截止日期只剩不到10天的时间。张永生带领专案组辗转淄博、滨州、东营、临沂、盐城、宿迁等多地,经过艰苦细致的侦查,发现嫌犯极有可能藏匿于江苏宿迁市。

  5月26日,抓捕当日,在嫌犯务工的养殖场周边侦查过程中,天气突变下起大雨,周边无任何掩体。负责侦查的张永生既不能太靠近养殖场也不能离得太远,养殖场周边2公里是开阔的麦田,雨越下越大,盯守侦查又不能离开,他全身被雨淋湿。张永生发现了不远处的坟边有一颗树,便悄悄钻到树底下,蹲在坟头上,像一只觅食的老鹰一样,关注着养殖场那边的变化。他所侦查掌握的信息为后来破门抓捕提供了保障。最终在当日下午,张永生和同事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养殖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连嫌犯自己都不相信,公安人员会抓到他,还连声问抓捕他的民警是如何发现他的。至此省厅督导的打孔盗油逃犯全部追回、督办的打孔盗油案件全部破获。为此,省公安厅专门为滨州市公安局发来贺电。

  

  抓捕犯罪嫌疑人

  

  抓捕归来

  临危不惧救战友,舍身忘我侦查破案

  刑警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随时都面临流血牺牲的考验。张永生在穷凶极恶的罪犯面前不退缩,在死亡威胁的关头不畏惧,在侦查抓捕一线多次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殊死搏斗。

  时间回到2009年11月的一个晚上,在侦破一起贩卖毒品案过程中,张永生和战友们包围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汽车准备实施抓捕。此时嫌疑人突然发动车辆逃窜,为了防止车辆对战友造成伤害,张永生毅然跳入已加速行驶的车内,拔车钥匙、拉手刹,与嫌疑人徒手搏斗,在车辆开出去200多米后终于控制住了嫌疑人,使车辆强制熄火,避免了战友受伤,而他自己却在搏斗中多处负伤。

  2010年12月,在跟踪一伙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突然分头行动,令专案组措手不及。在请求支援的同时,张永生果断决定分头行动,并只身跟踪其中一名嫌疑人。当跟踪到城郊结合部一乡间小路上时,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张永生突发急症,呼吸异常困难,在通过电话向队友发出呼救后即不省人事,历经5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参加抢救的大夫说:“病人已出现肺栓塞前兆,幸亏送来的及时,要是再耽搁一会儿,神仙也救不了他。”差点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出院后不顾医生注意休养的劝告,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侦查破案中去。

   

  挂在张永生家里标满圆圈的特殊地图

  面对家人,英雄无限心酸愧疚

  在张永生的家里,挂着一张特殊的中国地图。地图上标满了儿子标记的小圈,这每一个小圈都是张永生外出办案所到过的地方,每一个小圈代表着儿子等待爸爸办案归来的期待。

  因为工作性质,张永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岗上,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靠妻子一人。十多年来,张永生陪着孩子过的生日只有两三个,学校开家长会、搞活动基本上都是妻子参加。在孩子眼中,张永生是一个不靠谱的爸爸,几乎每次答应的事情都因为工作耽误了。曾经一次外出旅游,刚买好门票准备进景区,张永生突然接到电话需要归队,一家三口匆匆在景区走了一圈就返了程。

  张永生妻子告诉记者,自打他们儿子出生,她们娘俩基本上都在娘家住。甚至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得了黄疸住院的时候,张永生因工作出差都没能陪在身边照顾。一年冬天的晚上,家里暖气漏水,张永生又在外办案,妻子一个人根本没法应付。“那天晚上我楼上楼下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等物业师傅来修的时候水已经漫了一地,家里就像遭了水灾一样。”张永生妻子说,那时候她感觉非常无助,认为丈夫心太狠。

  2012年,久病在床的母亲病重时,张永生正在全力侦破滨州市第一起涉外命案,当他办完案件赶回家时,老母亲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未能床前尽孝,未能见母亲最后一面使这个铁打的汉子泪满衣衫,成为了他毕生的遗憾。至今只要一提起此事,张永生都会流下愧疚的泪水。

  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张永生外出办完案子回来的时候都会给儿子带一些礼物。只要在家,他都会亲自下厨犒劳妻子和儿子。他动情地说:“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注定亏欠了家人,只能以后弥补了。”而在妻子的眼中,这位曾经狠心的丈夫已经用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感染了她,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支持丈夫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妻子对他充满了敬佩。“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无怨无悔地选择他。”

  18载从警路催老了岁月,却写就了无悔的青春。张永生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获得“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山东省反走私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滨州市模范公务员”“齐鲁最美青年”等多项表彰。2017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这名基层警察18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付出,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本色,更体现了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对公安事业的满腔情怀。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