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到!好书"任性"选 滨州图书馆百万元新书惠市民

2017-06-27 07:5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锋 李晓旭 苏雅

  

  滨州日报6月26日讯 6月30日至7月4日,在市图书馆将上演一场“让你挑书挑到手软”的“书香大餐”。4家全国一流水平的供书商,将带着8万册左右近两年出版的各类优质图书,把“书店”开进图书馆,进行“爆发式供应”,让滨州市民“集中选择”,真正到书的海洋里畅游一个够。挑到你最需要、最想看的书后,办完手续借走就行,买单的事不用你管。

  这场令供书商、图书馆、市民三方都直呼“没做过”“没见过”“很期盼”的全新尝试的大型“市民选书 政府买单”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活动目的是探寻公共文化服务的突破口、发力点,以期把政府的财力更精准地用到市民的文化需求上,是一次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供给侧改革。

  此次活动离不开供书商、图书馆、市民三方面的互动和共同作用。4家书商提供可靠图书保证,供应的品种都是近两年的新品、精品。市图书馆提供良好场地服务,把一楼大厅、二楼相对容易腾挪的两个阅览室、三楼尼山书院设置成四个临时书店。从6月30日至7月4日,每天上午8:30至17:30,连续5天向市民开放。在书商、图书馆良好服务的共同作用下,让市民就像走进一线城市的书店一样,可以自由挑选最新的精品好书,并且更多更全更集中,选择范围更广。

  市图书馆把政府投入的近百万元的购书经费用于开展本次活动。活动期间,将有3万余种、8万册左右图书入场。加上图书馆近期购买的一批50万元的新书已经在一楼文史借阅室和综合借阅室上架,这样就总共有价值150万元(折后)的新书提供给读者选择借阅。新书覆盖了政治、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综合性图书五大类,其中包括当下时政热点类图书。活动期间恰逢建党96周年,也将推出各类党史党建图书。还有其他经济类、经典人文类、科普专业类、生活类、儿童类等热门畅销图书。另外还特别引进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绘本。 

  为了确保入馆的市民都能顺利借到自己喜欢的图书, 活动期间有以下注意事项 : 

  (一)持本人身份证,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自助办证机处,进行身份证注册(已注册过的免去此项)。

  (二)挑选图书后,持本人身份证,由所在场地工作人员现场做图书登记、办理借阅手续。

  (三)读者可自主选书或通过工作人员协助选书。

  (四)按照图书馆现行规定,每人挑选图书不得超过3册。多卷书,借阅册数限3册。

  (五)所借图书,活动期间不可归还。活动结束,60日借阅期内,按照正常借还书手续,归还至市图书馆文史借阅室或综合借阅室即可。

  本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打破了传统图书采购方式,将选书权交给市民,使得采购方向能和读者的需求更加吻合。举办此次活动不仅可以让读者在第一时间看到最新的图书,也将使图书馆馆藏更丰富,藏书更具可读性,实现读者与图书馆之间信息的共建、共享。

  市图书馆对图书供应商进行了严格挑选,通过前期招标,最终确定了四家。分别是: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4家供应商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做好这次活动,推进新的文化服务模式成功实施。

  这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倡导全民阅读、共建文明滨州”的重要活动,也是对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内容的积极实践。特别是,在6月23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决定今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组织开展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要求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文化消费。我市多部门联合推出的此项活动,恰恰紧密契合了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精神。

  本活动接受团体预约服务,咨询电话:0543-3322164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