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山东无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顺利揭牌

2017-06-23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陈荣珍

  

  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研究基地进行学术研讨会

  

  研究基地现场观摩

  

  智能生态实验室现场观摩

   

  实验室进行碳氮分析实验

  大众网滨州6月23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陈荣珍)近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山东无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顺利揭牌。山东无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经无棣县国土资源局、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无棣金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建设。该基地将成为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科研和示范平台,为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区域盐渍土地科技观测和科学利用提供高层次的科技平台。

  基地设施完善为科研创新提供保障

  基地建成学术交流中心、观测实验中心、学习培训中心、科普展示中心以及野外观测数据智能采集系统等,为基地科研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基础保障。同时,投资1800万元购置了土壤研究领域内高端实验仪器,并在无棣县城为基地建成730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和2016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为基地科研项目的进展提供了完备的实验条件。在此基础上,研究基地还申请成立山东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和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基础技术设施和人才保障下,基地成功完成了废弃盐田复耕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山东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并申请发明专利。2012年基地该技术对无棣县第二盐场实施复垦,创造了废弃盐田“当年复垦、当年播种、亩均产量超200斤”的奇迹,成功复垦了1597亩盐池,新增耕地1368亩,对本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推进作用。

  基地着重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

  为吸引人才,基地实现“借脑引智”,通过建立开放性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人才。基地多次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前来指导工作,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出资500万元设立科研基金,组建高层次科研团队,实施科研奖励机制,利用资金、项目扶持留住人才。双管齐下,对基地长期发展进行软实力储备,为科研项目的研究、推广提供人才保障。

  2011年以来,省市和无棣县国土系统依托野外基地科技信息中心已经先后开展了20余批近600多人的业务培训,接纳多批大学生实习、就业,辅助培养研究生,逐步建立起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合理,装备配套齐全,并具有一定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为山东省特别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盐渍土地科学开发治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着力推广利国利民科研成果

  今后基地将把如何把于国于民有利的科研成果推广出去作为首要任务。基地利用土壤标准实验室,用严谨的技术数据构建了规范的标准体系,对耕地后备资源、占补平衡标准化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基地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的检测功能,开始创建部级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把“山东黄河三角洲土地利用与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把基地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国内乃至世界有影响的科技平台。其次,基地将致力于成果推广。另外,基地将积极推广应用土壤改良、土地生态整治新技术,把盐碱地改良等一系列的研究,通过浙大、农大理论和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发展成产学研联盟,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更新,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山东无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位于黄河岛濒临渤海,南依黄河,占地面积25.9平方公里。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正式下文批准建设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山东无棣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2015年8月,基地通过了国土资源部专家组的中期验收,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