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玲:呵护三病儿四十载 用坚守浇灌生命之树

2017-06-23 10:18: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作者:

  

  李忠玲,沾化区滨海镇西河塄村村民。

  69岁的李忠玲是三个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儿子的母亲,她常说:“只要我没有倒下,他们就有希望,为了他们,我也要坚强的活下去。”带着这种信念,她已照顾三个儿子40余年。

  不幸家庭希望不泯

  1970年,大儿子杜元山出生,在杜元山6岁那年患上先天性肌肉萎缩症。1975年、1976年、1979年,李忠玲的女儿和二儿子杜元泊、小儿子杜元汉先后降临人世,但命运就是这么爱捉弄人,二儿子和小儿子均被查出患上相同的病症,接二连三的不幸让李忠玲夫妇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虽然不幸连连,但作为父母,李忠玲夫妇从未放弃希望。他们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到一块儿,开始了为儿子求医看病的漫长旅程。刚开始三个孩子病情还不严重,生活能够自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病发症开始显现。胸闷气短、内脏萎缩使得老大杜元山、老二杜元泊开始卧床不起,常年需要人照顾。老三杜元汉情况稍微好一些,靠着拐杖和小板凳自己还可以走路。因为生病,几个孩子的脾气也有些不好,但是李忠玲从未因此对三个儿子说过一句重话,她总是耐心的给三个儿子做饭、洗衣……四十多年来,她都是这样度过的。

  李忠玲的女儿杜元兰在家排行老二, 她是四个孩子中唯一一个没有患病的,虽然身体健康但家庭也不富裕。杜元兰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母亲,打工、养羊、务农挣的钱除去自己开销,全都用来给兄弟买药还债。

  李忠玲对儿子的不离不弃也感动了身边的人,有些邻居做了好吃的就会给他们送过去。现在李忠玲一家的收入来源除了低保、救助金之外,还有村里无偿承包给李忠玲一家的60亩荒地的转包费。

  提起乡亲们的帮助,李忠玲感激地说:“现在想想情况好多了,虽然孩子们都有病,但是乡里乡亲的都挺照顾我们孤儿寡母的。”

  用坚守浇灌生命之树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忠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尤其是2006年丈夫去世后,家庭的重担更是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由于长期用凉水洗衣服落下了病根,她的双手指关节都变了形,一到下雨阴天就疼痛难忍。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李忠玲从来不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来。有一次做完饭,因为手指太疼没端稳饭碗,她把碗摔碎了,饭撒了一地,三个孩子满心着急,但没有一个能动弹帮助她清理。三个孩子想到年近七旬的母亲不能安度晚年,失声痛哭,李忠玲却笑着安慰三个儿子不要紧,重新为他们做好饭。

  年纪大了,李忠玲的力气也大不如以前。夏天害怕孩子们生褥疮,她一天要给三个孩子翻身、按摩、擦洗数次,按摩胳膊的时候还好,按摩双腿的时候就要费好大的力气。一个儿子按摩一遍,三遍下来就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不想动弹。

  “有时真希望他们得场疾病走在我前头,这样我就没有什么牵挂了。”李忠玲说。可话虽这样说,但每次看到儿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感动的泪光,她便又有了动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