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车管:创新车管模式 可在“家门口”检测机动车

2017-06-21 1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刘东蕾

滨州市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一览表

滨州市机动车检测机构一览表

  大众网滨州6月21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刘东蕾)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滨州市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交通管理业务和服务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群众要求也随之提高。为解决日益增长的公安交管服务需求,坚持完善“科技车管、智慧服务”理念和“五化建设”思路,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滨州车管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网络要效率,制定了《全市推广车管社会化和“互联网+”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搭建“网上、网下”两个服务平台,追求“虚拟、实体”两种服务方式,让车驾管业务网上网下完美结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打造滨州一流车管,安畅滨州一流交警。

  创新车管社会化,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为全面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缩短车管服务半径,打通最后“一公里”环节,布建多种形式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6家,织密社会化服务网络格局。自6月1日起,小型汽车新车挂牌、旧车过户、六年免检、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互联网面签等业务全部下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并打破滨州区域限制(外省市人口仍需要居住证),车主可自主选择就近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或滨州市(包括县区)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解决群众不在户口所在县区居住办理业务难问题,解决只能在车管所办理业务路途远、拥挤、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建立 “家门口”的车管所。

  为方便群众就近年审车辆,在滨州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测机构检车;在全省范围内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审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自主选择省内检测机构检验;跨省的年审业务,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通过委托的方式可以在外省办理年审业务。

  滨州交警借助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企业特点,深化“互联网+车管”服务效能,在邮政速递物流公司营业点建立车管业务代办点,为“网上车管所”创建线下“实体店”。充分利用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滨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滨州公安掌上交警一点通等互联网平台,邮政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或代理群众办理网上业务,当场办结,证件邮寄到家。警邮合作代办点主要办理机动车补换领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六年免检签章,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等业务。7月底前全市34家邮政速递物流营业点全部开通车驾管代办业务,将车管业务延伸到乡镇,服务到群众身边,真正让群众降低办事成本,节省办事时间,享受实惠。

  创新车管科技化,打造“网络上”的车管所

  交警部门的互联网注册用户好比银行卡在互联网上开通一个网上银行账户,自己可登录网址https://sd.122.gov.cn/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平台)或者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登录账号办理相关业务。

  “滨州公安掌上交警一点通”是滨州交警自己的老品牌,经过不断升级换代,功能更加强大。目前可实现对违法处理和违法交费;交通状况和交通流量查看;警民互动,民警在后台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等功能。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交警支队还将对平台进行不断升级改造,与公安部互联网平台形成优势互补,建立滨州特色的掌上一点通,通过手机号码注册后绑定需要处理违法的驾驶证办理违法处理及缴费,操作简单,缴费后信息上传公安网速度快,能够及时更新的驾驶证及车辆状态,以便及时办理车驾管业务。

  滨州车管微博是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官方微博,滨州车管的动态信息及时在微博进行发布,同时可进行业务咨询,后台民警及时答复。

  创新车管规范化,打造“满意型”车管所

  自2017年6月20起,机动车使用原号执行公安部新规定,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均可以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并且将现行的必须使用原机动车三年以上可以保留该车号牌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同时将现行的保留原号申请时限由自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5月份,滨州市启动全国统一版本的选号系统,公安网实行随机选号50选1的模式。新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三个统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号牌发放公开、公平、公正。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把握创先争优工作主旋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宗旨,集中开展了“规范执法争一流,为民服务创满意”大讨论活动,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根本衡量标准,从群众急需急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车驾管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